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资讯首页列表 > 正文

调控细则药力太猛 20%税或误伤刚需自住型购房群体

2013-03-08 10:31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3月1日,“国五条”细则公布。细则提到将提高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内容,但其中将出售自有住房征收差额的个人所得税提高至20%,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政策出台打击了炒房客,但可能也误伤了自主需求的购房群体。

该政策出台的初衷和意图是好的,符合调控大方向的。能够让投资投机者无利可图,遏制炒房者,让住房彻底回归居住属性。这对于房叔、房婶等多套房拥有者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压,也能让租房市场上的房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因为二手房出售被抑制后,出租量必然激增,租金应该会顺势下降。

但是,该政策在客观上却可能会“误伤”一些群体:

1、一些出售小套住房、更换大套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的房改房已经老旧,几乎都到了卖旧换新的时候了。

2、许多结婚时因经济实力不足而购买的小套房,需更换较大套住房的购房群体.

3、由于工作变动,出售原工作地住房、在新工作地购房者。

4、该政策将使得市场上的二手房供给减少,从而导致二手房房价上涨。那些买不起新建住房,试图购买稍微便宜的二手房者也会被“误伤”。

而且,许多十几年前购买的老旧房子和小套住房,虽然现在出售后能获得一定的溢价所得,但其中还要考虑这几年的通胀因素。再对这种所得征较高的税,有点说不过去。

随州房产在线小编认为,要真正发挥税收抑制房价、打击投资投机的作用,或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立即推出房产税,向三套以上住房或者人均高于60平方米的住房,按照市场价格每年征收5%左右的税收可能更为合理。

房产调控上,不光要有好的政策,更需要好的落实。这样才能达到行之有效的成果。

相关阅读:二手房征个税20% 是否助推新一轮房价上涨?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