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楼市调控10年愈调愈涨 调控到底“控”的是什么

2013-03-05 10:43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岁月如梭,从2003年至今,房地产市场调控走过了10年历程。然而10年调控,房价一路走高。业内人士总结:十年调控过多的在购房者身上做文章,实际上是抑制了需求。

2003年-2004年:正名

2003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改善居民居住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18号文”开启了十年楼市调控的序幕,明确房地产业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市场很快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2005年-2008年:降温

2005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商品房结构不合理”。2006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2005年,“国八条”、“新国八条”相继出台。

2006年,又有更具针对性的“国六条”

在今天看来,这一轮调控颇有“先见之明”。然而,2005年-2008年上半年,仍是房价上涨的一段“黄金期”。以北京为例,新建住房均价从约5000元/平方米飙升至15000元/平方米。

2008年—2009年:救市

为应对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2008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住房消费,保持合理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随后,二手房营业税减免、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延长至5年等刺激政策给房地产释放了活力。从2009年春开始,刚刚有所下降的大中城市房价很快进入“报复性反弹”。

2010年至今:加码

2009年12月至今,国务院先后5次常务会议研究房地产市场调控。2010年开始,政策全面加码。“国十条”祭出限贷政策。一年后,以限购为主要内容的“新国八条”出台。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再次提高至50%。限购、限贷、限价三管齐下。

2011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得到一定程度遏制,部分城市出现小幅下跌。但总体上,房价这头“脱缰的野马”只是放慢了些脚步而已。

2012年,开征房产税,扩大房产税试点,限购限贷继续加码,以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前大半年全国楼市呈低迷现象,但到年底却出现回暖反弹趋势,房价有上涨迹象。

2013年2月20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简称“国五条”)。国五条重点将房价调控指向新建商品住房。调控地方细则将在3月底出台。

楼市调控10年,房价却愈调愈高,调控到底“控”的是什么?是控制房价,还是控制购房需求?“限购令”归根结底就是让很多人没有购房资格,或提高购房成本。而购房需求是多样的,“一刀切”的政策难免伤及无辜。针对不同人群,调控需要精细化,政策必须对刚需、改善性需求和投机炒房作出区分。

相关阅读:楼市持续高攀“国五条”将房价调控指向新建商品住房

             住建部回应:3月底出台地方细则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