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楼市持续高攀“国五条”将房价调控指向新建商品住房

2013-02-21 10:40来源:随州房产在线整理
楼市上涨预期愈演愈烈,房价反弹势头坚挺,全面控制刻不容缓。蛇年春节后召开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议题即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楼市调控如期升级。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

2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下称“国五条”)。“国五条”的出台,再次释放强烈信号,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这无疑是扭转市场预期的及时举措。

房价控制目标锁定“新建商品住房”

“国五条”有关房价控制目标的表述,有别于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国八条”。“国八条”中提及的“房价控制目标”,指向的是“新建住房”。

某国企开发商解释,过去提“房价控制目标”指的是“新建住房价格”,这是可以包括保障房的。而保障房价格低,所以均价很好控制,政府工作好做。现在提新建商品住宅控制目标,则意味着保障房的成交数据很难被计入。

但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罗寅申担心,不排除部分城市的房价调控目标延续2011年时的宽松设置,导致最终公布的“控制目标”变成“涨价标准”。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基本上各地级市、县级市都出台了房价控制目标,但“国五条”中,被要求公布房价控制目标的,只是“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

外来人员将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这一数据比去年底住建部公布的2013年保障房计划分别增加了10万套和30万套,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今年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部分地方在制定保障房建设和配置计划时,较少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出现保障房闲置与住房困难人群并存的局面。因此会议还要求,2013年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卫民说:“随着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到2.3亿人,外来务工人员的扩面问题迫在眉睫。”

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

房地产市场,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国计,让住有所居的目标早日实现,决策者还需做出更多符合我国国情、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相关阅读:楼市涨声一片 中央再出“国五条”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