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房地产税立法草案今年有望“一读”开征需解决技术性难题

2018-03-07 09:35来源:随州房产在线综合
在3月5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小组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向记者透露,“今年房地产税法草案应该能完成‘一读’”。

今年两会,房地产方面有个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房地产税。可以说,每次有关房地产税的报道一出,网友们就会炸一次锅。

如果之前各界对于“要不要征收房地产税”还有争议的话,那么这回,房地产税真的来了。

在3月5日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小组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原部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向记者透露,“今年房地产税法草案应该能完成‘一读’”。

所谓“一读”在业界普遍指的是立法机关立法程序里的一步,一般来说,立法过程中,立法草案的标题会被三度宣读,即业界通称的“三读”。具体到我国,“三读”对应的“三审”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在实践中逐渐完善起来的立法审议程序,第五届全国人大以前,对法律案的审议只有一次,从第六届起改为两审。《立法法》通过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案一般实行“三审”制,即在原来“二审”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关键问题和有较大争论问题的协调环节,由法律委员会在统一审议的基础上向常委会报告审议结果,再进行“三审”。

楼继伟还表示,目前房地产税起草主要是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做,房地产税这么长时间未推出面临挺多技术性问题,单单征管一项要弄清就不容易,税收征管法需要做相应修改。

楼继伟在担任财政部部长一职时,曾力推房地产税立法。2016年7月,时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称,遗憾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还没推出来,原因是信息收集能力弱,而且涉及利益调整而受到阻碍,“会义无反顾去做。”他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到“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楼继伟当时撰文提到房地产税构想称,总的方向是,在保障基本居住需求的基础上,对城乡个人住房和工商业房地产统筹考虑税收与收费等因素,合理设置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地产税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几年过去,房地产税立法草案仍在起草完善中。多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专家认为,房地产税立法进展比预料中要慢一些,这也反映出房地产税立法非常复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在全国人大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透露,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负责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直言,如果今年草案能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对于房地产税立法来说应该算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意味着各部门间已形成统一意见,“毕竟直到目前,关于草案的讨论版本仍然层出不穷,互相之间也没有形成共识”。冯俏彬表示,现在业界对于房地产税法的争议核心点包括按面积还是按套征收、哪些房产可以免征、征收基数如何确定等。

根据财政部部长肖捷此前提出的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原则,即“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有业内人士预计,房地产税立法之后,中央层面会明确一个总体框架,包括税收征收范围、豁免的基本条件、税率的标准范围等,主要是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适当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费负担。

》》拓展阅读:

房地产税几时开征?怎么征?

1、三年内开征的可能性较小

我国征收的税种,是由法律规定的。若要开征房地产税,必先出台相关的法律。

关于房地产税的立法,目前正处于加快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工作的阶段,离正式出台还有相当的时间。

2、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

财政部部长肖捷明确指出,未来房地产税将按房屋评估价征收

房屋的评估值应是房屋市场价值,而非房产原值(即购房时价格),但由于近些年房价上涨较快,因此最终评估值应该会有折扣。

关于具体的征收办法,不少房产大V的猜测不同,总结以下:

(1)一套免税,二套起征。应对方式假离婚就可能解决了。

(2)按照人均面积征收。如果通过增加人的方式来“拓宽”免征面积,依然可以完美规避。

(3)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那么市中心市值较高的房,交的房产税将会很多。但这些房中不排除有大批的老公房,居住者并非富豪,这将如何开征?!

征收方向确定很容易,一旦落实到具体征收,将会面临很大困难。就像现在出租房屋要交租赁税一样,真正收上去的税又有多少呢?

(综合来源:北京商报、第一财经日报等)

责任编辑:丽媛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