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刺激刚需“政策全国蔓延 但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松动

2012-04-27 20:54来源:随州房产在线整理
去年10月开始,建行北京地区率先上浮了首套房个贷利率后,各大行也悄然跟进。今年春节后,国务院明确了今年将加大对首套房置业人群的优惠支持力度,各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个贷利率又逐渐回落至基准,而近期,各家银行政策微调,房贷陆续出现9折甚至8.5折优惠。

    银行首套房贷政策微调 再现8.5折利率

  去年10月开始,建行北京地区率先上浮了首套房个贷利率后,各大行也悄然跟进。今年春节后,国务院明确了今年将加大对首套房置业人群的优惠支持力度,各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个贷利率又逐渐回落至基准,而近期,各家银行政策微调,房贷陆续出现9折甚至8.5折优惠。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房价已经出现了明显回落,但是贷款利率高企在一定程度上会抵消房价下降给购房人带来的实惠。在目前房价已经回落,而且还将进一步下探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减轻首次购房人群的购房成本,无疑是刺激刚需入市的关键。

    房产频道近期在走访各个楼盘时,诸多楼盘销售人员都明确表示只要符合银行要求,当前可以拿到低至8.5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不过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要想拿到这么诱人的折扣,不仅要符合银行“优质客户”的各项要求,在贷款额度上也有不同限制,8.5折听起来很美,但并非人人可得。

  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发现,近期不少国内二三线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都悄然提高,上调幅度普遍在15%至25%之间。由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较为敏感,所以一线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暂未调整。

  二线城市的典型代表武汉近日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最为引人注意。新政策规定,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高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也就是说,只需支付两成首付,贷款人就可以轻松买房了。

  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对较小,一直是首次置业者的**贷款方式。不过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所有成交客户中约52%的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公积金、商贷组合),但是目前北京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仅为80万,对于目前2万元/平米左右的房价来说显然有些不够用,如果北京能把额度上限提高至120万元,那么对不少首次购房人来说购买160万元左右的房产将不再困难。

  就在房贷政策悄然转变,不断为刚需入市加温造势之时,据上海证券报4月24日报道,在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大背景下,楼市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正积极酝酿。

  报道称,有接近住建部人士向记者证实,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的研究机构,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可能有储备政策推出。

  昨天下午,有媒体致电住建部,就此事进行求证,相关工作人员仅要求记者传真采访函等候答复。不过截至发稿时,住建部方面尚未给出任何答复。

    保刚需不意味楼市调控松动

     近日,两则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一是有消息称,近期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新一轮刺激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二是目前全国多个二三线城市开始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针对首套房的政策倾向愈加明确。

  这两项刺激政策的出台着实令市场会兴奋一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松动。事实上,中央高层已经在不同场合做出了类似表态。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2年工作时明确提出,在遏制不合理购房需求的同时,要支持居民购房的合理需求。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避免出现反复,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

  不可否认,随着一季度整体经济运行的回落,稳健政策的持续无疑使得不少地方的投资出现下降。鉴于此,一些地方政府以保经济增长为由开始呼吁对相关房地产调控做出松动,但都引来社会一片质疑。可以说,这种质疑实际上就是社会大众对房地产调控的目标预期存在着疑问,而有的地方政府则总是在试探中央房地产调控的底线,因此,这种调控的背后其实就是他们与中央在发展上的利益分歧。由此可见,目前的政策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博弈而出现的利益均衡点。

  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持续的调控政策取得了实质性效果。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一季度房地产开发等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正持续进入到一个回落时期。某种程度上说,当前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而保持稳定发展也是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复杂背景下的一个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乔多多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