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调研全国住房公积金制度 非公企业缴存较低

2013-05-08 11:33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近日获悉,住建部正在调研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制度,全面摸清公积金制度的运行状况。据了解,非公有制企业覆盖范围较低,是否强制缴存尚有争议。

从初步调研的情况来看,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存在较大差异,有待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 住房公积金缴纳在不同行业、企业之间差异较大,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缴存比例普遍偏低。

据一位曾参与修订条例的住建部人士透露,未来或将对各种所有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作出更加刚性的规定,以*大限度扩大缴纳范围。

非公有制企业覆盖范围较低

各地在住房公积金缴纳的覆盖范围存在较大差异,虽然全国住房公积金覆盖率约为82%,但部分地方覆盖率不到60%,非公有制企业覆盖范围较低,从而拉低了住房公积金的覆盖率。

一直以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是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主体,广大非公企业缴纳的比例不足20%。

虽然民办非企业单位、城镇企业也在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覆盖范围之内,但实践中,制度对中小企业的约束力较弱。

根据条例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虽然规定了处罚措施,包括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本身存在问题,法律支撑体系薄弱,强制力不足,对违反条例的行为缺乏刚性约束。

强制缴存方式尚存争议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房改之后城镇职工购买各类住房的保障条件之一,住房公积金缴存的覆盖面,一直存在覆盖不够完全的问题,作为住房公积金的主管部门之一,住建部已经把包括继续扩大住房公积金保障覆盖面在内的多个方向,作为未来住房公积金改革的主要方向。

住建部相关人士透露,在条例修订上,是否通过强制缴存方式实现住房公积金覆盖面的扩大尚存争议,这也不是住建部一个部门能够决定的问题。

“调研期间了解的问题,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汇总,上报给国务院,并为下一步修订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做参考。”住建部有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Eleven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