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6月1日起北京新建建筑须全面达一星级绿色标准

2013-04-06 11:43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北京规定:从6月1日起,新建建筑将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及以上,并在全国率先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出让。目前,北京市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累计约500万平方米。

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北京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的意见》,《意见》中,北京率先提出了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编制和实施绿色生态规划等要求。

《意见》包括将绿色生态指标纳入土地招拍挂;新建建筑基本达到绿色建筑一**及以上;创建10个以上绿色生态示范区;创建10个以上绿色居住区;推动绿色生态镇(村)试点;推广绿色相关产业等六项内容。

《意见》要求,从6月1日起,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基本达到一**及以上,并严格执行北京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将创建至少10个绿色生态示范区,以及10个5万平方米以上的绿色居住区。示范区和居住区内二**及以上的绿色建筑达到40%以上。

绿色建筑一**标准,是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新建项目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将实现居住建筑75%节能目标。

“绿色建筑要求的是‘四节一环保’,即节地、节能、节水、节财、环保,因此*显著的是小区利用更多高科技设施,或者利用当地自然条件,节约市民家中、办公室中的能耗,同时利用市政配套等体系,降低市民在一个区域中的能耗。”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的绿色建筑,意味着小区在500米之内要有两个及以上公交站点。同时,小区还将利用太阳能、污水处理、雨水回收等设施,降低电、天然气和自来水的使用量。

同时在新编《北京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中规定,新建建筑不建大社区,将地块长宽尺寸控制在150到250米范围;小区中多铺绿地还要见缝插针种植大树,公共绿地中乔木树冠垂直投影面积占绿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室外停车位被树冠、遮阳设施等垂直投影遮蔽的面积应占到30%以上,而且就连遮阳棚上也需要进行绿化。另外,超过七成半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将被林荫覆盖,道路、广场、室外停车场周边以及室外停车场内,都要种植高大落叶乔木为场地遮荫。

专家释疑:绿色建筑不是“贵建筑”

  在很多购房人眼中,“绿色建筑”是昂贵的**品,但多位专家对此表示:绿色建筑是从其全寿命周期的角度考虑性价比,强调通过优化设计实现资源的高效使用,强调因地制宜和材料的本地化,因而不一定要增加成本。按照100%建筑达到一**绿色建筑标准、35%建筑达到二**绿色建筑标准测算,建筑成本将只增加1%到3%。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