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东版地方细则引批评 网友调侃又“粗”又“戏”

2013-03-27 11:51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新“国五条”实施细则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3月25日广东率先颁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粤五条”),成为地方版细则中“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

但由于没有明确提出房价控制目标,没有提及二套房首付和利率上调问题,对二手房转让“2 0 %个税”也一语带过,“粤五条”引来一些学者和业界人士的批评,甚至被网友调侃为又“粗”又“戏”。

“粤五条”摘要

1.广州、深圳要合理确定2013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2 .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17号文计征个人所得税。

3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4市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4 .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5 .2013年年底前,各地级以上市(含顺德区)与省房地产数据中心联网。

在*惹人关注的个税上,“细则”没有提及20%这一数据,只是表示“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规定”,新政中20%是政府的规定,而以往按照原交易总房价1%的税率进行征收也是国家明文的豁免规定。其他限地价、竞房价、增加保障房等措施也是老调重弹,只有两条是明确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市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年底地级以上城市房产信息联网,为未来实行统一的税收打下基础。

叶檀称:新政征收20%的个税严格执行,不会推高房价,可以肯定,即使没有20%的个税,房价该涨的地区照样会涨。房价主要由货币、收入、通胀预期推动,而不是由税收推动。如果我国的货币发行量居高不下,房地产依然会作为居民主要的避险品种受到青睐,在房地产牛市中,20%的税收将作为固定成本转嫁给购房者,在房地产熊市中,20%将成为卖家的成本减少卖家的收益,但无论房价上升与否,20%的收益将纳入国库成为地方政府又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从广东新政来看,未来房地产政策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继续增加保障房供应量,继续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量。杨红旭先生表示,作为经济征镇的无锡房地产市场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是因为保障房的功劳。因为过去十年,无锡建成商品房5500万平,建成保障房6200万平。事实上,无锡进入产业调整瓶颈期,城市范围扩大与负债率的上升,同样抑制了无锡房价的上升。

相关阅读:广东版地方细则率先出炉 20%个税仍待完善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