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部:全面清理小产权房 分情况治理已售房源

2013-03-26 15:00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除了商品房,有一种小产权房也在房产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但随着土地的日益**和政策逐渐严厉,小产权房开发商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国土部将先清理在建和在售的,再治理已售的小产权房。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委会颁发,所以叫做“乡产权房”,又叫“小产权房”。乡镇政府发证的所谓小产权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所谓产权证也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但又因价格相对较低,不少购房者也乐意购买这样的小产权房。

 25日,国土资源部在网站上发布消息,目前已经开始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同时准备在全国开始小产 权房的清理工作。根据计划,国土资源部将先清理在建和未售、侵占耕地的小产权房,以杜绝小产权房继续发展,再分情况治理已售的小产权房。如何开展试点清理工作?据悉,所谓的试点清理,将先摸清底数,查明占地类型、已住人群的身份,为下一步处理做好准备。 

业内人士介绍,“土地**让乡镇也越来越意识到土地的价值,随着小产权的地价越涨越高,加上建筑成本和人工成本都在涨价,而房价却持续低迷,小产权房的利润空间逐渐被摊薄,加上政策越来越严厉,甚至已经出现了小产权开发商被送上法庭的事件,现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正在退出小产权开发。”

随州房产市场中,小产权房种类很多,如目前城中村改造、村民的回迁安置房都是小产权、新农村建设中新建的房屋等基本都是小产房;风景区内集体土地上也建有不少这种产权的房子。这些房子一般只办理了集体土地证,估计在清理的过程中,肯定会区别对待,酌情处理,“一刀切”的做法应该不会施行。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