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市曾都医院建筑工程实行分段许可 提前3个月开工

2021-03-17 10:48来源:随州日报

“我们这个项目是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市住建部门分阶段为我们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提前3个月开工,太感谢了!”3月12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医院综合楼、门诊楼项目建设现场,该院副院长孙克国说。

曾都医院综合楼、门诊楼项目总建筑面积5.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3亿元,设有区急救指挥中心、门诊、医技、外科系统病区、重症医学科、“平战结合”病区、检验中心、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医院基础设施水平,改善患者就医环境。

按照此前项目建设法定审批流程,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必须在完成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手续和施工图审查后,方可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

“曾都医院项目属特殊建设工程,早日开工有利于早建成并发挥作用。”市工建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说,施工许可证是项目开工的必要条件,原则上一个建筑项目只办理一个施工许可证。对于曾都医院综合楼、门诊楼这类体量大、结构复杂、工期紧的项目来说,开工前的建筑设计和施工图审要等待较长时间。

大力破除制约项目建设的体制机制约束。曾都医院项目建设中,市工建审改办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积极推进房屋建筑工程审批制度创新。在全省没有现成可借鉴经验基础上,充分吸收外省好的做法,确保质量安全可控前提下,将该项目建设分基础和主体阶段两个阶段,实行分段图审、分段许可、分段施工,以缩短项目审批和建设周期。  

 

去年12月14日,曾都医院项目基础(基坑支护及桩基础)施工图审查完成后,市住建局随即为其办理了基础阶段施工许可证,项目开始基坑支护桩基作业。

“如果不是分段许可,我们可能要推迟近3个月才能开工。利用这‘抢’出来的3个月,项目完成了基坑支护桩施工、养护。”孙克国说。3月12日,医院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图设计和图审后,市住建部门又为其发放了主体阶段施工许可证。

在曾都医院项目试点成功基础上,今年3月初,市工建审改办出台了《关于试行房屋建筑工程分段许可分段施工的通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依法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施工进展情况选择分基础和主体两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工程实行分段许可,可有效压缩企业从拿地到开工的时间,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对助力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沈六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