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住建部将试点村庄规划 不大拆大建 补助10万

2013-02-22 10:49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近日,住建部表示,将开展全国村庄规划试点工作,并下发通知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但原来的原来的村庄规划普遍与农村实际情况相脱节,难以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地方政府在指导性文件制定和实施方面有所欠缺。针对这种情况,住建部表示将开展全国村庄规划试点工作,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村庄规划理念。

住建部明确试点村庄的条件:

试点村庄原则上为行政村;

已安排村庄环境整治、危房改造、公共设施建设等近期实施项目;

当地政府重视;

村干部带头作用强,村民参与积极性高;

交通相对方便等。

各省(区、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推荐2-3个试点村庄候选,住建部择优选择,原则上按一省一个确定试点村庄。

住建部将按每个试点村庄10万元对规划编制单位予以补助,并将组织对试点村庄进行验收、评审,优秀的村庄规划将被确定为全国示范,对规划编制单位和认真组织协调的相关单位给予少量资金奖励。

住建部强调:迁建、撤并的村庄以及在城镇规划区外建设的大规模农民集中居住区不能作为试点村庄。试点村庄的规划内容包括村域发展与控制规划、村庄整治规划、田园风光及特色风貌保护规划、村民住宅设计及规划指引。

对于村庄规划的编制方法,住建部最新通知提出六点要求,特别强调以整治为主,要尊重既有村庄格局,尊重村庄与自然环境及农业生产之间的依存关系,防止盲目规划新村,不搞大拆大建。同时,要重点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保护和体现农村历史文化、地区和民族以及乡村风貌特色,防止简单套用城市规划手法。

 随州相关资讯请关注随州房产在线

责任编辑:Eleven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