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业界动态 > 正文

广州部分区域取消限价被刷屏了?别再做梦了!真相是……

2018-10-23 11:20来源:中国新闻网、网络

10月19日晚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广州市住建委”)发布《关于我市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明确将在保持调控力度不放松、保持成交价格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价格指导机制进行优化,严禁开发企业拆分价格报备。

在广州,楼市中的“价格限制”与国内许多城市的意义不尽相同,因大部分城市禁止双合同,政府限价等同于开发商真实销售价。但广州因双合同有不少存在,故而市场上存在着备案价和真实价两个价格。

所谓“拆分价格报备”,指的是长久以来潜行于广州楼市的“双合同”。在双合同大量存在的广州楼市,取消限价,到底是调控放松,还是调控优化,各方观点不一。但业内普遍将此视作一次较好的堵漏行为,可有效杜绝双合同乱象给市场造成伤害。目前,这一调控优化已然引起舆论关注,最终将如何落地,尚不得而知。

官方说明并没有正面否定网传消息的多条细则,也就是说,网传消息中的多条细则基本真实,可信度高。但所谓增城,花都、南沙取消限价根本不靠谱。住建委这条说明,把限价要调整这件事给出了官方证明,但也明确了:限价不会取消。

广州上涨是因为受到了‘双合同’的影响

2018年下半年,楼市逐步进入寒冬,尤其国庆黄金周“销售败北”以来,国内开发商之间的悲观情绪弥散,行业亟待政策暖风打破市场的沉闷和窒息。

所以,广州将在19日放开限价的消息,第一时间便被解读为利好而引发本地开发商的振奋。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前9月全国房地产行业的各项数据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滑3.6%,“金九”成交失色,成交均价也由8月的8888元/平米降至8751元/平米,“控房价”成效初显。

其中,一线城市房价全面降温,4个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1%,二手房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

具体来看,新房方面,上海和深圳分别下降0.1%和0.2%,北京持平,广州上涨0.4%;二手房方面,北京和上海均下降0.2%,深圳持平,广州上涨0.2%。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此前对中新网表示:

所有一线城市中,只有广州上涨,但实际上广州9月份的楼市已经有所降温,出现上涨是因为受到了‘双合同’泛滥的影响。”

取消限价根本动因或许在于堵漏双合同

在研究人士看来,广州有意取消针对一手商品房的价格限制,其根本动因或许在于堵漏双合同,治理销售市场乱象。

本轮调控升级以来,广州商品房销售市场上双合同乱象屡禁不止。大多数楼盘都会与客户同时签订《商品房销售合同》和《装修合同》两个合同,以绕开价格限制,因此,一套商品房的网签价格,实际上是真实成交价中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则在装修合同中体现。

国庆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广州几个热销楼盘,发现双合同颇为普遍,因为如果不采用双合同,便无法达到政府限价,从而不能网签。

退房,是近期广州楼市中格外刺眼的一个词。10月中旬,有消息显示,鉴于一些楼盘以特价房等方式降价促销,引发老业主不满,集中到售楼部表达退房诉求。

双合同原本是开发商绕开价格限制加速销售的擦边球,但随着房价下跌,这一原本让开发商和业主均愿意接受的方式,成为引发纠纷的“地雷”。

因为“装修合同”的签约价格远远高于真实装修价格,比如一套房成交500万,但政府限价350万,这意味着,装修合同的签约金额高达150万。“怎样的装修标准才值150万?”这成为老业主用以拷问开发商的利器!

对于这一政策小编认为:调控并没有松动,楼市横盘或部分阶段性降价可能性会继续。限价政策不能当做是救楼市行动,因为它对市场供求关系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双合同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性,既可以避免许多纠纷,也可以避免客户首付的增加。

责任编辑:小桃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