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一村官整个家族坏事做尽被举报 10多人被问责

2018-08-16 09:20来源:腾讯大楚网

坐牢回来操纵“当选”广水市土门村村委会主任后,连光辉与其兄、姐、侄子、外甥等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把持村务、横行乡里,谋取不法利益。

“目前,连氏家族涉恶团伙9人已全部归案,案件移送至广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8月8日,负责侦办此案的广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队长闵敏说。

刑满释放操纵当上村委会主任

沿广水城区往东驱车10多分钟,就到了广水办事处土门村。

“这个村紧挨城区,区域内有中华山风景区、高峰寺水库、驻军仓库、厂矿企业,经济基础较好。”广水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李旭阳说。

据警方侦查,以现年46岁的连光辉为首的连氏家族,不断暴力破坏村民自治选举,试图当选。

2014年10月,土门村开会推荐村委会换届名单。连光辉的哥哥连光清欲参选,但因其户口当时不在本村,不符合条件。连光清冲入会场,殴打当时的村委会主任张某某和村支部副书记黄某某。

随后,连氏家族推出刑满释放的连光辉参加选举。他曾于2007年犯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品行条件显然不符合。但是,连家通过阻挠别人参选等一系列操作,使连光辉于2015年“当选”土门村村委会主任。

扬言“村里的山、地,河里的石头都是我的”

2017年10月27日,广水警方接到连光辉敲诈勒索的举报,迅速成立近50人的10·27专案组,展开调查。

据侦查,连光辉当上村主任后,从不在村委会上班,但村里事务只要有赚钱的,他都要插手。村主道公路修建,必须由他建;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房屋,也要由他建;别人签订的合同,他要成为“合伙人”。连氏家族成员还多次在村里扬言,“山是我的,地是我的,河是我的,连河里的一个石头都是我的。”

对于村民,他们随意殴打,变成了欺压群众的“村霸”,损害群众利益。警方调查取证时,群众不敢说。警方反复做工作后,不少群众才道出连氏家族的种种恶行。

针对群众提供的线索,广水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建立起的24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发挥作用,住建、国土、水利、林业等职能部门迅速参与调查核实,锁定证据。

目前,连氏家族涉恶团伙共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滥伐林木等刑事案件15起,治安案件10余起。

举一反三问责整顿

对连氏家族操纵选举等问题,广水市纪委监委加大问责力度,已罢免职务1人,问责15人,其中立案审查4人、组织处理11人。

对连光辉案反映出的问题,该市组织部门全面启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已倒排确定4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工作。

该市多部门还制定村(社区)“两委”人选负面清单,建立拟提名人选联审机制,对全市1872名现任村(社区)干部、562名后备干部逐一“过筛子”,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坚决挡在门外,决不让黑恶势力染指基层组织、把持基层政权。

(原标题:随州一涉黑村官家族被起诉 9人归案 10余人被问责)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