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风云 在政策中纵观2012年楼市

2013-01-08 14:46来源:随州房产网整理

从2011年起,国家政策的重心偏向了房地产市场,到2012年,成为惨淡、诡异、逆转的特点为这一年勾勒出一条多变的楼市曲线图。与此同时,这一年也是房产调控*严厉、政策出台频率*密集的。纵观2012年楼市,可谓是风云的楼市、政策的楼市。随州房产网为大家盘点了2012年*具影响力的楼市政策,让我们在政策中观楼市。

1月6日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指出,2012年除了继续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外,各地要加快推进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上半年要实现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网。 
    1月16日 

历经多轮修改的新《土地管理法》已上报国务院。新《土地管理法》将大幅提高农民在集体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2月1日 

    在1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今年六大重点工作部署传递出这一信号:限购仍是主旋律。 
    2月8日 
    央行昨日下午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央行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并提出"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是央行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2月15日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上周安徽芜湖公布一系列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新政,其中包括对购房者货币补贴、免交契税等。四天后,芜湖市主动暂停了新政策的实施。去年10月11日,广东佛山成为**明确提出放宽限购令的城市。但当晚11时24分,该市住建局紧急发文,决定暂缓执行。 
    2月18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3月7日 

财政部:在上海重庆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  
    3月14日 

国家发改委主任:正在研究房地产调控长期计划;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时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3月28日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28日在上海表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各项调控政策措施。 
    4月5日 

国土部:初步的清理思路中,违法建筑、有严重质量问题、侵占耕地、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的小产权房将清理,并追究开发商、村集体等相关人士的责任;并且出售小产权房的农民将不得重新申请宅基地。 
    4月10日 

4月10日,*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要求如果补偿明显不公,法院不能受理行政机关提出的强制执行申请。这个总共11条的司法解释,自2012年4月10日起施行。 
    4月24日 

住建部:调研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 使用范围或扩大。

5月18日 

从2012年5月18日起,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月20日 

对于囤积土地、擅自变更容积率、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及其他违法开发行为,情节严重,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查实的,将被吊销资质。

6月7号 
    国土部:6月7日,国土部公布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如果开发商“囤地”造成土地闲置的,未动工开发满一年将被征缴土地价款20%的闲置费,满两年则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将于7月1日起实施。 
    6月8日 

央行三年来首度降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6月12日 

住建部: 6月1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租金低于市场价格。公共租赁住房可以通过新建、改建、收购、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筹集,可以由政府投资,也可以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

6月18日 
    别墅类房地产首次进入限制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6月18日 

国土部:首次列出住宅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的标准与国土资源部近两年为规范房地产用地供应管理,对用地容积率控制标准作出的限定保持一致。 
    7月6日 
    7月6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7月12日 
    国土部:12日表示,下一步将对市场波动影响加强调控,坚决遏制市场异常波贯彻调控政策,保持市场均衡协调运行。  

8月3日 

8月2日,一条关于“商品房预售制将取消”的传闻在网络疯传,尽管针对此传闻,住建部新闻处声明称是谣言,且本次国务院督查组的调研会议中也并未提及。但受此传闻影响,昨日房地产股集体暴跌,截至收盘,地产板块大跌2.83%,房地产类公司股票下跌超过八成。 
    8月7日 

国务院:8月7日全文发布《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出,新建社区(含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小区、棚户区改造和旧城改造安置住房小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0%。 
    8月30日 

国务院:加强住房税收征管 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9月3日  

国税总局:国税总局指出,由于住房兼具消费和投资的双重属性,因而在扩围的同时,将在房产税改革试点问题中将充分考虑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对基本住房需求的部分予以一定税收优惠。此外,对于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国税总局进一步表示,由于增加了住房持有成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但其作用是有限的。  
    9月4日  

住建部:《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稿规定,购置保障性住房须与政府“按份”共有产权  

9月12日  

国土部: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发布《关于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大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指出,对国家发布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公路、铁路、民用航空运输机场、电力、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用地等控制指标,房地产用地宗地规模、容积率控制等各类土地使用标准,各地要坚决贯彻执行。  
    9月19日  
    国土部: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并称此次监测重点主要包括土地溢价率过高、土地底价设定过高以及房企土地开发节奏等现象。 
    10月10日 

国务院: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下放县级房管部门 

11月22日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1日在其对外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阐述了下一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并提出要通过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完善税收体系,要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12月3日 

财政部:将简并房产交易税种 逐步在全国推广。专家分析称,财政部此番表态意味着未来我国房产交易环节税负有可能下降。 
    12月4日 

政治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2月4日的会议上再次强调,明年保持经济政策稳定,加强房产调控。 
    12月16日 

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2013年经济工作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念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