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汉十高铁随州至枣阳段开工建设 带给随州人民众多利好

2015-02-27 09:51来源:随州日报

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先行建设项目随州至枣阳段,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当日,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深入位于曾都区何店镇向阳村汉十高铁随州南站工地调研。消息一经报道,赢得了市民极大反响和强烈关注。汉十高铁究竟带给我们哪些重要利好呢,本报记者就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探访——

A:随州到北上广用时大大缩短

汉十高铁途经孝感、随州、襄阳、十堰,该项目建成后,武汉——十堰的时空距离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其中列车直达的行驶时间仅110分钟。

全长391.5公里的汉十高铁,全线将于今年6月至9月相继开工,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全程设14座车站(如图),随州设有随州南站和随县站。线路以隧道方式通过武当山景区,并设武当山西站。远期,汉十高铁将自云梦站出岔向东南经孝感西、东西湖引入武汉西站,也正是在规划中的新汉阳站。

目前随州到武汉每天有34趟火车,其中7趟动车,最快也需80分钟,其他普速列车需要120至150分钟不等。汉十高铁建成后,随州到武汉时间将大大缩短,仅需40分钟。

汉十高铁建成后随州将步入“武汉半小时交通圈”,随州到天河机场仅需30分钟,再飞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都在2个小时以内,即构成隐形的“2小时经济圈”,并且飞赴南京、杭州、长沙、太原、郑州、成都等16座省会城市,都在100分钟左右。随县天星粮油公司董事长姚行权说:“汉十高铁建成后,出差就可以坐高铁到天河机场乘机出行,便捷多了,不用再带小车费时费力了。而且去20个省会城市的单程都在2小时以内,商务活动的效率都大大提高了,可以轻松地当日往返。”

市发改委主任何运平认为,汉十高铁将促进随州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旅游发展迎来“更高速、更高效”的时代。

B:随州可以“直通”中亚和北欧

汉十高铁连接了襄十随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必将增强武汉对沿线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加快沿线城镇化进程,促进鄂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这条线也串起黄鹤楼、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大洪山、西安古城,堪称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将带动沿线旅游发展,沿线群众可直接乘高铁走这条精品旅游线路。

汉十高铁不光是省内城际高铁,更是国家干线铁路网的一部分,是国家铁路网“四纵四横”的重要补充,沟通中国的西北、华中及东南沿海,连起新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在2020年前后汉十高铁连通西安至商洛铁路后,武汉到西安的路程将比现在少200公里左右。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的开发,陆上丝绸之路的畅通,汉十高铁线路将把长江经济带的中点与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连接起来,把长江中游的经济影响扩散至西北、中亚,甚至西北欧等地区。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贤江说,汉十高铁将进一步优化随州交通路网布局,对促进随州经济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

C:城南新区建设将提档提速

汉十高铁的建设还将带动随州城南新区的建设更加提档、提速、惠民。

为了对接汉十高铁,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高标准建设,投资2.6亿元、4.8公里长的编钟大道南段,已于2014年12月建成并试通车。该路直通随州南站、麻竹高速公路互通等设施,幅宽130米,8车道,是一条景观大道,也是集文化、景观、交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干道。

据市规划局局长熊忠海介绍,未来的城南片区,将被划分为南部高铁商务片、北部行政公服片、东部产业研发片、西部滨水居住片4大片区,这一个个片区均将围绕沿湖城市景观轴和编钟大道城市发展轴。两条主轴将商业的中心、行政的中心、产业的中心、居住的中心四大中心镶嵌在路网格局之中。城南新区将是未来城市人流、交通流以及经济流的主要方向,也是随州未来城市发展的前沿阵地之一。

责任编辑:子涵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