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交房应必备哪些条件

念子2013-03-08

所谓交房,肯定就是都必须已是合格的成品房子才能交了,但是,你的房子是否符合交房条件,交房应必备哪些条件,你真的知道吗?随州房产“3.15”报道,和你一起来了解下。

交房条件应具备:

一:已产生如下几类法律文书

1、购房者已收到开发商送达的房屋交接文件。

2、开发商具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3、取得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和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明材料。

4、购房者已签署预售商品房验收确认书。

5、购房者签署收取预售商品房钥匙的登记。

二: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核

1、取得“五证两书三表”,缺一市民均可拒绝收房,相应的损失和责任由开发商承担。“五证”即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二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三表”则是竣工验收备案表、房屋实测面积表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

2、楼盘结构主体应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包括质检站、消防部门、规划部门的验收等。

3、平面布置方案需报审并通过当地规划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审核,且外饰面应区别于其他建筑物的居住特性。

注:针对上述交房条件一和交房条件二中所提及的相关证明文件,少数购房者可能会忽视它们的重要性。请大家千万谨记:在办理交接手续时,在知道开发商手中的相应证明文件不齐全的情况下,切勿因急于装修入住,草率签署房屋交接单,此种交付行为在日后若出现相应纠纷,法院将不予处理。而只是领取钥匙,不表示接受房屋,这种情况应当在交接单上注明。

三:开发商内部验收过关

包括:楼盘部分设施的的使用功能及相关质量检查,房屋正常使用功能,小区卫生状况,综合面貌的检查。

四:根据楼盘规划设计要求和使用标准,楼盘交房前应完成基本的装饰设备,配套道路、停车位、绿化、室内通风,采光、正常照明、供水等均达到正常。

五:楼盘结构设计应符合相关的建筑结构设计规范和规定,并有相应的结构设计计算报告和检测报告。

六:建筑设计中,房间的尺寸和户型符合设计要求,卧室、客厅的采光情况,外墙和窗户隔音标准,屋顶机电设备的遮蔽装置,停车场,各类消防设施等均应根据设计标准提供。

相关阅读:购房课堂:什么情况下开发商应无条件退还房子定金或首付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