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户型图该看些什么?会看户型图才能买好房

小雪2019-07-09

买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生中的大事,所以要慎之又慎。在买房之前我们要综合考虑价格、地段、户型等因素进行选房,而户型的好坏会影响到我们入住后的舒适度,所以我们要在买房前学会看户型图。那么,户型图上的符号你都懂吗?看户型图到底看些什么呢?小编来给大家讲解。

一:户型图上的小符号

首先是一些基本的家具,比如床、沙发、椅子等,这些部分在户型图中标注地一般都比较形象,购房者可以清楚地辨识。

1、大门

大门是一个扇形,代表推开的动作以及范围,扇形在里面就是门往里面开,扇形往外面就是门往外开。

2、窗户

窗户可以分为窗户、飘窗、落地窗等等。窗户的画法最简单,就是三线连接;飘窗是一段凸出的矩形,上端也是三根线,下端是虚线。

3、衣柜

衣柜一般是个矩形,里面一格格的。

4、承重墙

承重墙一般都是以黑色粗线条标出的。

5、活墙

活墙一般是呈现空矩形,仅用于间隔空间用。

6、电梯

电梯位于户型外,如有显示,一般都以两格交叉正方形表示。

7、家具

家具是户型图中最容易有猫腻的地方,比例尺上并不准确,仅作为区分客厅、房间等空间使用。

8、阳台

阳台普遍与客厅或厨房连接,后者属于生活阳台,晾衣服用。若客厅阳台和生活阳台正好相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流”。

9、空调外机位

摆放在矩形框里AC表示,或者矩形里面打叉画杠。

二、看户型图该看些什么?

1、看楼层分布

楼层分布通常与主人隐私和采光通风有关。在户型图上,我们看到的楼层分布的信息是很少的,一般的户型图上,都是几横几竖来表示楼层的分布情况,根本看不出未来实际的建筑物之间是否存在相互遮挡,楼间距过近或者楼层朝向等问题,但这些实际上都能对主人未来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干扰。

2、看户型是否方正

尽量选择方正、少转角的户型,类似狭长的、畸形的户型尽量不要选,这样的户型在采光上往往有缺陷,而且面积浪费很大,不划算。

3、看房屋朝向

在户型图的下方或旁边,一般会有一个总平图,整个小区的楼栋分布,以及本户型所在位置都会有明确标注,你可以根据这个总平图来判断自己所买户型的具体方位。如果没有总平图,就需要结合沙盘询问置业顾问。

一般来说朝向的优劣顺序为:正南、东南、东、西南、北、西。此外,总平图上还会有一个指北针,根据指北针来判断户型的朝向。在没有指北针的情况下,遵循“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原则。在户型中,朝南的开间较多比较好,现在很多户型已经做到三开间朝南,房屋整体的采光就会比较好。

4、看面宽和进深

户型好坏,面宽、进深非常关键,一般面宽和进深的黄金比例为4:6。面宽是指房子东西墙之间的宽度。而进深则是指房子南北墙之间的宽度。

5、看各功能空间

户型图上一般标注的都是建筑面积,这并不是使用面积,还包含有公摊面积。所以,在看户型图的时候,建议向置业顾问询问房屋的使用面积是多少,以此来计算是否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6、看房间布局

看户型图时要看注意房间布局是否合理。如餐厅的空间是否够摆放餐桌椅;卫生间门的朝向,卫生间门打开时,餐厅的人是否会看见马桶;卫生间离房间的距离是否过远;厨房是否方便进出;卧室的私密性是否足够。

相信看完小编的介绍,大家也都明白了应该怎么样看户型图了吧。当然,除了户型之外,大家在挑房选房的时候还有很多要注意的事情,所以大家在买房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