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随州新手买房看过来 这些户型常识一定要知道

晨晨2019-02-28

对于买房新手来说,看房屋户型图难免会一脸茫然,尤其对方向感与空间感毫无概念的置业者,或许你会说在营销中心看模型图更直观,但实际上具体的朝向感在体验上还是偶有局限。看懂户型图,领略一些户型常识,在购买房屋时可如鱼得水,挑选一个满意的房子。

1、房屋朝向

房屋朝向的问题算是老生常谈了,不论是客厅、餐厅、卧室、卫生间还是其他,朝向均不同。

按常理来说,朝南的房屋采光好;朝西的房屋有西晒,下午的采光不错;朝东的房子早晨和上午的采光好,光线柔和;朝北的房子背阴,但比较凉快。

 

2、全明房屋

全明房屋即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均有窗户,均可以自然采光,储藏室除外。

全明房屋不一定要求南北通透,即使是全朝南的房子,也是可以做到全明的。

 

3、南北通透

南北通透并非南北都有窗户,是要看窗户之间是否能形成对流。

一般来说,客厅的阳台能够和厨房的窗户或者餐厅的窗户阳台之间形成对流,即为南北通透。

真正的南北通透,要满足以下条件:

(1)客厅、餐厅相连,客厅直通南向阳台,餐厅直通北向阳台/窗户,之间无遮挡,风可传堂而过。

(2)房间分居南北,门对门通风顺畅。

(3)室内普遍呈短进深、大面宽的格局,这样室内整体的采光面会比较大。

(进深过长,客厅和餐厅之间的区域,采光会受到影响)

4、户型动线

 

户型动线包括来客动线、居住动线和家务动线。

来客动线主要设计的区域有:客厅、餐厅和公共卫生间。

居住动线主要涉及的区域有:卧室、书房。

家务动线主要设计的区域有:厨房、卫生间、阳台等洗晒衣物的场所。

这三条动线之间交叉的部分越少越好,尽量避免互相打扰。

5、承重墙和非承重墙

 

我们知道,承重墙是不可以拆的,非承重墙可以拆。

但像厨房、卫生间等这些位置的非承重墙,墙体可能会涉及到水路管道、电路以及防水等问题,如果随意拆除,也会对房屋的使用该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买房人在看户型图时,如果想要对户型加以改造,就一定要留意承重墙和非承重墙的位置以及非承重墙是否易于拆除。

6、动静分区

 

户型的动静分区指的是客厅、餐厅、厨房等一类主要供人活动的场所,与卧室、书房这一类供人休息的场所分开,互不干扰。

7、开间和进深

 

开间是指户型东西之间的距离;而进深指的是户型南北之间的距离。

开间小,进深大,则房屋采光不好,影响房屋的采光通风效果。

开间过大、进深太小,采光通风不错,但容易让室内的温度、湿度不稳定。

4:6是开间和进深适宜的比例。

8、采光通风

 

在判断房屋采光时,还要看看户型的楼层平面图,看所选户型是否处于凹槽内,采光是否收到影响。

我们在选购房子的时候,应综合考量,除了以上主要考量因素外,还需看房子周边是否有遮挡,影响房子的采光等等。

以上这些户型常识供新手买房参考学习!

什么样的户型才是好户型?1分钟教你看懂户型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