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收房验房你必须知道的方法和步骤

大袁2013-06-03

首先,开发商会在收楼的前半个月邮寄收楼通知单给购房者,以提醒购房者收楼的具体时间和需要使用的相关资料。所以,购房者在前期填写邮寄地址时,应认真仔细。 

其次,仔细研读购房合同,了解自己的权益,以及开发商的责任和义务。备齐通知单中列出的各类相关的文件资料。 

最后,查看开发商相关证件。如《建设工程质量认定证书》、《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竣工验收备案表》等。  

接着,就是对所购住房,进行详细的检验: 

如若可以,在下过大雨的第二天前去观察一下房屋内墙壁,这样做可以检查出墙壁是否渗水。同时可自行携带小锤子,敲敲墙壁、地面,检查是否有空鼓。 

检查屋内各处水电是否接通,以及所用材质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查验管道排水是否流畅,是否有蓄水防臭弯头。验地平时,自备一个乒乓球放在屋门口的墙体底部,轻推一下,观察乒乓球是否滚向某一方位。重复多次,如果乒乓球次都滚向同一方位,则有必要借助专业工具测量。

验层高,丈量屋内多处地层高,一般来说2.65米左右是可接受范围。 

验门窗,主要是查验门窗的密封性,以避免雨天可能渗进雨水。 

当然,如果购房者有熟悉工程建筑的朋友,不妨带上这位专业人士一同前往。这样,可以更严谨的查看专业性的细节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