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什么是个人征信报告?哪些行为会影响征信?

小雪2019-07-16

个人征信是我们在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特别是准备购买房子的朋友,银行在审批贷款的时候,会着重查看购房者的个人征信报告,对于个人征信存在污点的借款人,银行就很有可能会拒绝放贷,所以大家平时也应该多关注个人征信的问题,那么什么是个人征信呢?哪些行为会影响个人征信呢?

一、个人征信包括哪些内容?

个人征信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个人征信报告中,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情况:首先,“你是谁”,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等证明你的身份情况的基本信息;其次是“你的信用历史”,包括个人货款信息,如房贷、车贷、助学贷款,甚至帮他人担保而他人未按时还贷,信用卡信息(授信额度、还款记录等);最后是查询记录,哪些机构于何时查询过个人信用报告。

二、哪些行为影响个人征信?

1、逾期还信用卡

信用卡在我们生活中用得比较广泛,但大家要注意逾期还信用卡影响个人征信,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使用信用卡消费已成为大家的一种生活习惯,但如果信用卡多次逾期未还或者逾期还款的金额较大,或个人贷款、大学期间申请的助学贷款等没有在规定的期限内及时还清等,将影响到个人房贷、车贷。

2、为他人担保

别以为只有自己的贷款逾期才会让自己的信用报告产生不良记录,实际上,如果您为他人的贷款做了担保人,那么如果借款人没有按时还款的话,也可能会出现在你的报告之中。所以说除了催促当事人尽快还清款项,你能做的就是未来做好预防工作。贷款担保人责任重大,签字之前,一定要谨慎。

3、拖欠银行贷款

如果是已经向银行贷款成功的借款人,如果没有按照合同规定按时足额还款的,将会留下信用污点,想再次申请购房贷款比较困难。

4、负债过高

银行审批贷款时,也会视察借款人的负债情况,如果个人负债比例较高,且达到个人收入的70%以上,银行会质疑其还款能力,贷款也很难办理下来。

三、如何查询征信报告?

方法一:现场查询

现场查询就是拿着身份证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窗口进行查询,注意要如实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另外,你也可通过银行的征信自助查询机查询。

方法二:网上查询

网络查询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官方网站查询。步骤为先进行用户注册,在线验证身份信息,提交注册申请及查询申请;通过身份验证,你会收到含有激活码的短信,需要在7天内登录网站并激活用户;申请提交后,你会收到含有查询码的短信,使用查询码可以查询征信报告,查询码在7天内有效。

一般网页版征信为简易版,如发现您征信有逾期,还需要去人民银行查询详细记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