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二手房过户:房产证满2年和满五年交税有啥区别

Sun2018-11-21

在买二手房的时候,我们经常听到“满二”、“满五唯一”这些说辞。对此,很多人并不太了解。其实,满二、满五唯一,涉及到买房税费的多少。满二的房子,可以免征增值税;满五唯一的房子免征增值税和个税,能省去不少钱。

1、买房需要缴纳的税费有很多,主要的、比较大额的税费如下:

所谓的“网签价”就是指在网管局系统里体现的成交价格,现在房产交易都要进行网上签约。网签价不能低于房管局要求的区域过户指导价,此外,网签价通常比实际成交价要低。

2、不满二、满二和满五唯一的区别

以成交价格130万,网签价格100万的房屋为例,不满二、满二和满五唯一的区别如下:

3、满二、满五唯一怎么界定

满五唯一是指房产证下发满5年,且是业主(以家庭为单位)唯一住房。满二即是指房产证下发满2年。判断房子有没有满五年、满二年,可以通过房屋所有权证(房产证)发证的日期为准。

受二手房性质的影响,特殊性质的二手房在税费、满二和满五的界定方面,略有不同。以上主要介绍的是普通二手房的交易税费和界定的标准,大家在买二手房时,可以选择那些满二和满五唯一的房子,能为自己省去不少税费。

房地产交税,有很多的区别对待,包括房子的大小交税有区别,一套房二套房交税也有区别,买卖时间差异也有区别,还有就是特殊的房子,交税还有区别,包括商业房交税也住宅也有区别;

这些区别的主要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调控住房;

房产证满2年和满5年,在交税上的确区别很大,这里指的是住宅,商业房几年不在所说范围之内,另外住宅也分为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的区别,交税也是有区别的,另外和地区也有很多区别,例如有的地方,是有房产税试点的,比如重庆和上海,等等;

第一:目前的政策是满2年,可以免缴纳增值税;

增值税的比例是5-5.5%左右,有时候达不到5%,有一个公式,在网上都能找到,在这里就不列明的,大概意思就是不满2年全额缴纳增值税,当然有很多地区都限售2年,这个问题也就不存在了,等待两年后再交易吧!

但是非普通住宅,增值税是免不了的,例如144平米以上的房子,还有别墅,增值的部分一定要缴纳增值税,也就是说卖的时候的价格,减去买的时候的价格,之间的差价的5%增值税,一点都免不了,也不要想着其他的妖蛾子了;

第二:就是免五年的房子,有什么区别呢?

免五年的房子,主要是考虑到一个税种,就是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怎么交纳呢?

总价1%,或者是卖价减去买价的差额价格的20%,那个高取那个收税,一般住宅都是按照1%收取的比较普遍,那么什么情况下按照差额价格的20%收取呢?

就是赠与,或者是遗传下来给子女或者继承人的财产,如果买卖是一定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怎么避免这个税,有一个算法,自己得清楚,才可以免除这个税种;

那就是满五唯一,到你手里已经5年了,或者说房产证写了你的名字已经5年了,而且是唯一住房的时候,才可以免掉个人所得税,否则必须缴纳,一般来说1%也好,差额的20%也好,都没几个钱,但是赠与和遗传下来的遗产,都是要全额缴纳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