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随州即将迎来年底交房季 验房需仔细核查和检验

玉梅2015-10-14

年末将至,随州楼市即将迎来新一波交房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随州今年年底预计将有新万基现代城、东苑华府、海翼·汉东至尊部分房源等多个楼盘面临交房。

买房不易,收房更难,你们家的房子马上就要交房了么?你是否也在苦恼如何验房才放心?

购房者:

交房要求更细更谨慎

在随州城区一楼盘购买住房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尽管这是我第一次收房,但之前朋友买房时遇到过质量不过关的房子,有的墙面有明显的裂纹,有的存在水管漏水,这些都是入住以后自己很难解决的问题。”

他称,周围朋友买房的经历给他提了个醒,那就是一定要在交房时看好房子的质量问题,不然很容易在装修或者居住后产生纠纷。为此他已经联系了从事装修工作的朋友,准备跟他一起验房,而他的邻居更是打算请专业的验房师配合验房。

已经有收房经验的冯女士说起收房头头是道:“可以对房屋阳光、通风、保温等问题及工程质量进行考察。尤其是考察采光和通风两个方面。另外,查看房子的细节问题也很重要,比如查看门窗的密封情况和小区的绿化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时下购房者购房目的多为自住,所以在交房过程中对交房的各项指标要求得更细。在收房过程中,大家也是仔细比对,细心收房。一些有经验的业主甚至请来了自己相关行业有专业知识的朋友前来帮助自己收房。

开发商:

开启自我检查和预验收

客户对收楼标准的提高,正在倒逼开发商进行自我检查,提升服务。

对于开发商来说,在这个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的社会,已经不能再无视准业主们的需求,一味把品质有欠缺的产品交到业主手里,也不能无条件地降低建筑要求或者任意改变当初的承诺。整个过程卖房、交房、物业等环节缺一不可,卖了房只是相当于给购房者一个愿景,其中的产品质量、物业服务方面的承诺,都需要在交房后一一兑现。这就更加需要开发商做好服务,为品牌加分。

交房的口碑如何,关键还是看产品品质。一般开发商都会自己先验房,尤其是大的开发商,对交房的口碑还是很注重的。但也不能保证个别房源不会出现小瑕疵,所以验房越仔细越好,在验房的时候尽量找出问题,及时解决。

随州城东新区一楼盘负责人表示,注重口碑的开发商,遇到一些可以解决的小问题,基本能事先搞定。此外,对开发商来说,交房虽说是考验,不过也是机会,宣传自己品牌的机会。

支招:

房屋需要仔细核查和检验

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交房都是一件让人期盼的事。看着当初自己千挑万选的房子终于要交到自己手上了,那种既期待又兴奋的感觉,相信每一个经历过交房的人都不会忘记。

同时,交房也是一件麻烦的事。门、窗、气、电、墙面、地面……每一项都需要仔细核查和检验。为此,业内人士给出了简单的四步验房指南——

首先是检验门窗质量。门的密封度可以将一张铜版纸塞到门缝中,关门后扯纸,如果扯不出来说明密封度好。

第二部分是电气部分。入户之后都有一个闸箱,里面有10个空气开关就说明分了10路,验房时把总闸合上以后再一路一路地合,看看每个是管什么的。

第三部分是水。上水检查一下管路有没有跑冒滴漏,下水建议带一个小桶,往里倒点水,看看流得是否顺畅。防水的检验可采取24小时检验法。

第四部分是墙地顶,主要检查墙面的平整度、垂直度、有没有开裂的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