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随州城区楼盘越建越高 高楼火场求生是必修课

小强2015-06-29

发生在前天晚上的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粉尘爆炸事故已造成了近500人的受伤。其中轻伤为79人、中伤157人、重伤202人。这场意外事件受伤人员中有大陆居民2人、香港居民4人、澳门居民1人。事故的具体原因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小编在此,替受伤的台湾同胞祈福,同时科普一下火场求生的知识。现在随州的楼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许多楼盘都是十几层,甚至20几层,随州未来将走向高层时代。高楼为我们的城市面貌带来改善的同时,却使得火灾救援和火场逃生变得不易。如何科学的从高楼火场逃生十分重要,希望小编下面的建议能让广大的市区居民有所受益。

第一条:迅速反应,撤离火场 

当你发现所在大楼发生火情时,你要做的*重要的事是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楼下跑。这个时候不要想着去*救财物。抓紧一切时间,最快撤离火场才是王道。毕竟生命才是*重要的。逃生的时候一定不要坐电梯,而应该走楼梯。因为大火可能切断电源,使人被困在电梯中。

第二条:巧用湿布,防吸浓烟

据消防人员介绍,火灾造成的伤亡人数中有80%是由于烟雾造成的。说通俗一点,大多数人是被呛死的而不是被烧死的。所以在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湿棉被裹身,*好猫着腰使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必要时匍匐前进。

第三条:努力自救 切勿跳楼

工作或生活在高层建筑内的人们,遇火灾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火势困在较低楼层(三层以下),可先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等接成绳,沿绳索悬垂自救。被困在较高楼层时切勿跳楼,要将自己充分暴露在容易被发现的地方,等待消防官兵前来救援。

第四条:以退为进 浴缸求生

当火势蔓延,挡住安全通道时。我们不可以盲目的强行通过火带逃向楼底。无法向下逃生时,考虑往上逃到较为安全的楼层。在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门锁。 如果门锁温度很高或有浓烟从门缝中往里钻,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而应退守房间,关闭房内所有的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塞住门缝,并泼水降温。退到相对安全的卫生间内做短暂避难。被困者进入卫生间后,应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有的水龙头放水。浴缸中应不断放水,一方面便于取水泼洒门窗降温,另一方面火势发展到卫生间时,人还可以躺在浴缸中暂时躲避一下。

第五条:保持通信 等待救援

被困火场中,保持通信畅通是十分重要的。及时拨打119报告火势情况和自己的位置。当没有手机时,可以选择在窗口挥动彩色布条,以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便于后期救援工作的快速开展。 

大火无情,人间有爱。在此我们希望新北市的受伤者早日康复。现在随州楼层的消防措施并不十分的完善。民众的消防意识也有待加强。如果不幸的是有一天我们要直面火场时,希望大家能通过这篇文章的学习而少一分慌张,多一分从容;少一分盲目,多一分理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