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资讯首页列表 > 正文

国土部:严查违法征地 补偿不到位立即整改

2013-05-15 09:26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近日,多地因暴力征地而引起恶性事件,针对此种情况,国土资源部发出《关于严格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对征地补偿不到位的要立即整改,违法强征要严肃查处,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杜绝暴力征地。 

补偿不到位要立即整改

河南、云南等省近一个月内发生多起因村民保护耕地、房屋等原因而遭伤害的恶性事件,影响恶劣。国土部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行为。对征地程序不规范、补偿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的,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强行征地行为,要严肃查处。凡整改、查处不到位的,不得继续实施征地。

《通知》明确,各地区要有针对性完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征地补偿标准,保障被征地农民得到合理补偿。

国土部还提出,要按照被征地农民权益不减少原则,实行留地安置或留物业安置等多种安置方式;要按照发展权益均等的原则,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将有稳定收入、风险小、易于管理的项目配置给被征地农村集体经营,确保被征地农民成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防止少数人侵占集体土地收益;要完善征地实施程序,落实征地信息公开要求等。

国土部在《通知》中还强调,各地对违法违规征地、采取暴力方式征地等侵害农民利益行为,引发群体性或恶性事件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严格文明执法,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恶性事件。

征地补偿或上不封顶

随州房产在线小编获悉,去年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现行法第47条中按照被征收土地的原用途给予补偿,以及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30倍的内容。

目前这项法律修正草案初审并没有表决,还需要再次审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如果获得通过,集体土地征收补偿管理条例就可以尽快出台,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有望大幅度提高,同时在法律保障下,暴力征地、强制拆迁也可望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Eleven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