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随州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有新进展 未来的样子你喜欢吗

2022-11-08 10:12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每次都谈楼盘、聊楼市,这一次我们来点不一样的,谈谈人文情怀!

没错,这次就聊聊随州的故事!

壹 | 老城的记忆

说到随州,大家想到的是什么?

是那碗软糯鲜香、肥而不腻的拐子饭;还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亦或是融入年味的随州三鲜......

这些舌尖上的一抹美味,都带着浓浓的随州印记,离开了这座城市,怕是无法品尝到正宗的味道。

随州的美味,在随州吃货的心里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除了美食,老城墙、文峰塔、老火车站、解放路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地名带给我们满满的回忆。

百年老街-小北街、南关口、随州城区最后一条老街-草甸子街......这些镶嵌着老随州痕迹的别致地名,也许没有多少新随州人会熟悉。但它背后却都有着动人的故事。

随着时间的流逝,随州愈发能凸显出历史的厚重感。但随着城市的发展,一些承载了随州人的回忆与乡愁、见证了岁月变迁的地方也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曾经热闹非凡、人气旺盛的神农公园被文化公园、白云湖分去一杯羹;曾经一度拥堵的解放路要与万达和吾悦争辉;曾经的老火车站被城东火车站、城南高铁站取代。

这就是城市,想要发展,就会有一定的代价。

贰 | 老城的改造

当我们在感慨每个现代化的城市都长得一样的同时,承载城市特色的老街道却在静悄悄的消失。

年轻人慢慢搬离,原本的活力渐行渐远,房屋结构变得不适合居住,最后慢慢地被时代的浪潮淘汰。

好在近些年随着大家对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日趋重视,在现代化城市里找到了一条适合老街区发展的路径。

对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及文化基因的历史街区重新改造与开发,从而让老街继续延续“乡愁”。

一些成功的老街区被改造成了城市的旅游名片,成为居民和游客打卡的网红地标。

比如,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后再度开街——百年商街焕发时代新风采;

再比如,武汉新天地的商业,就是将项目内的九幢历史建筑进行改造和修缮。建筑外部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但每个建筑内部均按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量身订做。

最后,江汉路成了旅游打卡地,武汉天地是武汉有钱人的聚集地。

那么,同样有着历史文化的随州草甸子街区会不会复刻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从而让这条老街再现风采?

今年上半年随州草(甸)店子历史文化街开展了拆除工作,同时也开始进入全面设计阶段。

10月25日随州市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规划批前公示

此份规划以汉东楼为纽带,联系南北两个街区,北街区依托历史建筑还原明清时期随州传统建筑特征及主要街区格局,主要为配套服务设施建筑;南侧通过建筑细部反映历史与文化特色,主要为商业建筑。

11月8日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上公布:随州市G(2022)36-1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草甸子商业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未来老城区再添一座大型商业。

对于历史建筑采用的修缮的方法,现状建筑则是风貌改造,规划商业才是新建。

本着修旧如旧,做新如故,向史而新,分级分类的设计策略。

在尊重文化,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出新”和“续旧”。改掉破旧和落后,延续原有的街巷肌理,回归原汁原味的生活态,让城市留住记忆。

尤其是在随州历史文化长廊浓墨重彩的仿古建筑——汉东楼和草甸子古街群落牌楼,将作为随州仿古建筑史上的又一名作。

另外,草甸子街区将恢复汉东门、古城墙、水码头等,凭借历史活化项目,凸显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或将成为本区的文化IP。

该项目总的设计理念将是延续文脉,保护改造。

把具有随州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地方文化置入其中,所到之处均彰显历史文化内涵,既源于历史,又不拘泥于历史。

未来的草甸子街区注定不一样,通过走不同的路,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这也是许多随州人所期待的。

叁 | 老城的再崛起

曾经总有这种感觉:新城的崛起,老城却给人一种“日暮西山”的无可奈何。

说实话,真的没有这么悲观。

虽然老城区,在过去几年似乎遇到了发展瓶颈。

然而,这个世界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城市的发展也不可能永远没有边界,城市的发展历程也不可能是那种放牧式的扩张,永远建新区,然后让老区逐渐凋零,破败。

当新区变为老区,老区重新崛起,旧改接替城改,历史迎来新的轮回。而老城区迭代更新注定让这些充满回忆的地方,再次崛起!

早在之前,旧改的吹风就不绝于耳,甚至在两会上也被提及。

随州老城的改造工作也从未间断过,道路翻新、老小区整改、重建商业街,老城的风采依旧。再看街头,很多地方已经旧貌换新颜。

2021年,随州市大力改善老城区,完成一百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铺设路面、更换管网、安装电梯、绿化亮化……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的逐步推进,优化居民居住环境。

另外,一直被大家吐槽交通拥挤的解放大路也重新翻新,焕然一新。

先不说下一个十年老城区会如何,但是老城区作为随州的城芯,其人文价值和底蕴确实不可替代的。

小结:

在随州,新城建设与老城改造同时进行着,当新城腾飞的时候,老城也以其独特的文化遗产以及别致的空间和建筑美感吸引着大量的游客观摩。

历史文化街区的兴盛,将繁荣向上并具有体验感的旅游业和带有生命力的商业跨界融合。

无论前十年过得如何,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

未来的老城区将会是一个不一样的十年。

责任编辑:南北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