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楼盘导购 > 正文

绿城·桃李春风 | 翻开二十四史 大人物都住在院子里

2022-09-19 09:43来源:绿城随州桃李春风

院子,是国人的精神外延,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千年承传。院子里,有我们呓呓耳语的童年,有我们青梅竹马的玩伴,有我们家人围坐的细语暖言。院子,不仅有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围合天伦的生活观,更有世代相传的礼乐教养、家族传承。

一院之间,见证文化千年。

拙政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一种栖居场所,院子是最富有人情味的所在。在这里人们和家庭成员、邻里街坊,晴耕雨读,往来交错,每一处都笼罩着敬天乐活的氛围。

作为一种心灵空间的扩展,人们在院里仰观日月,俯察万类,“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寄托着人生幸福的愿景。

绿城·杭州江南里实景图

作为一种精神徽征,院子融合了传统伦理观念,体现着中国人独特的空间构成思维方式。以儒家“礼制学说”为止规,强调中轴对称、门堂分立等,更成为中国历代士大夫以及权贵阶层追求的安身之所。而它的**,就是融合了至高礼制与**政权的紫禁城。

绿城·苏州桃花源实景图

履溯千年

中国大人物偏爱中国院

巴金的院子,是闲时听松风,花开一院香。

老舍的院子,是有平坦土地,能打太极拳,养花猫金鱼蝈蝈。

梁思成的院子,是晴时看花木扶疏,雨落听雨打芭蕉。

从来没有一个民族,像中国人这样,将对家国的梦想、生命的感悟以及生活的志趣,铺陈于一方院落当中。华夏文明悠悠五千年,院落文化早已植根在中国人的血脉之中。院子,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更是中国人的集体梦想。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自古至今,院子承载了无数文人雅士的精神原乡。它是文人墨客,乃至所有中国人内心深处无法割舍的情结,更是**贵胄、世家大族发展履迹的源始。纵览历史,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超越世俗的家族力量为文明的演进作出贡献,而这些世家大族的发迹,无不始于一个院落,归于一个院落。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从同步于康乾盛世历史轨迹的康氏家族—康百万庄园,到闻名遐迩的王家大院、孔府、胡庆堂等等。一方院子,见证着无数个世家望族的兴衰更替,深藏数百年财富与人文积淀,**佳话至今不止。

康百万庄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院载万象

“传承千年”的文化观

作为文化载体的中式合院,不仅顺应自然以完成对天地万物的容纳,还追求精神上与天地万物的和谐统一,将人、自然、建筑三者融为一体,人与自然须臾不分,一举一动皆可感通天地、赏阅造化。

身处院中,即是身处道家所谓清静无为、修身养性的“世外桃源”,体现“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至也”的根本妙义。无论是北京的四合院、江南的园林、上海的石库门、福州的三坊七巷等莫不如此。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建筑细节上,门庭与照壁、檐口与台基、廊道与廊柱、门窗与屏风等等,由虚向实渐次变化,形成了从庭院到檐廊到室内的空间私密化过程,正应和了老子“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哲学观。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纯正合院

载纳人居理想的生活观

在院子文化逐渐丰盈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传统的宇宙观随之诞生,生活观亦逐渐灿然充实。传统院落从功能到文化、从生理到精神,万物具备,天、地、人笼罩着空间与时间,人与生活在院子中融合。


在这四四方方的天地间,承载着千百种向往的生活。

院子里,栽上四季的花,玫瑰、牡丹、茶花,上面爬满葡萄藤,潜心栽培些有机蔬菜,自有一番的田园生活滋味。春时,看草长莺飞,枯木逢春;夏日,择一处纳凉,听取蛙声一片;在秋日,或阅读或散步,享受秋日静好;在冬日,红泥小火炉,邀三五好友喝酒品茶,或是“花前月下”看书、插花,即便城市再喧嚣,也满溢着对生活的热爱。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给孩子架上秋千,铺上一条石子小路,打造成为孩子的游乐园;摆上一把藤编摇椅,闲暇时与父母一同在院中下棋对弈、品茶;与爱人一同节日聚会、烛光晚餐、围炉烧烤……满屋子被欢声笑语填满,院落生活的意境,尽在此处。

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席东方院

贯融“天人合一”的自然度

一座好的宅邸,绝不仅只是安放身体的居住功能,还需要能寄托精神与心灵,达到人与自然、人与家人之间“天人合一”的境界。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院外春花烂漫,山岚水漪,院内烟火气息里平淡而温暖的模样。在不受世俗惊扰的小院里,与家人的朝夕相伴。一砖一瓦间,窥见中国人骨子里一脉相承的家文化,桃源胜景不过如此。或许,曾经所期盼的美好生活不在远方,就在眼前。

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围合春秋

“进制有序”的居住礼

礼者,天地之序也。中国,自古即有“礼仪之邦”之美誉,出行礼,宴饮礼,座次礼......宅院建筑,亦有礼。“礼”在建筑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产生了一系列礼制建筑,建筑的伦理化、秩序化,成为建筑设计的基本准则,并因此成为了身份等级差异的直接体现。

从物理学的角度上看,院子正处于屋宇空间的中间层次,是街巷与建筑之间的过渡空间,以“进”为制,取王侯相府之规制,在传承中国传统建筑精髓的基础上,精心打造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的院落空间。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合院,中国人居的至高形态,从府居的功能、形态、空间三方面出发,将东方居住追求的内敛性、私密性、文化传承性、收藏性、**度,与当代注重的空间开放性、功能性、舒适性相结合,契合传统家庭大宅的营造法则,营造出一个既具有财富和身份象征,又具有收藏价值、可传承的艺术珍品。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一方春风院

致献随州大人物的收藏品

陈寅恪先生曾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

随着中国崛起之大势,文化复兴大潮风起云涌,在崛起的国民意识中,价值取向也正从时髦的“显富颓礼”向“隐贵显礼”而转变,代表中国人生活情怀的中式合院被有识之士所推崇,随之城市顶富阶层和大家望族皆以收藏一方院子为归心之所而骄傲。

绿城·随州桃李春风中式合院是传统院落文化的复归,是根植于中国人心灵深处的生活艺术。人们对于院落文化生活有着自己的诠释,上至人生观、宇宙观、哲学观,下至美学、文学、艺术、建筑和生活,以及当代人追寻的“隐贵显礼”价值取向,都蕴藏在一方院子里。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在礼制文化传承方面,绿城·桃李春风中式合院溯源东方传统文化精粹,遵循府门规制,以“一进巷道,二进院门,三进宅门”三进门庭的归家礼序,从登门至府院,一进一礼,彰显家族风度,层层递进,以诗为引,重塑中国家族礼序。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在产品打造层面,桃李春风中式合院更是精妙!每一栋合院都是地上两层设计,建筑层数的降低,完全消除了相邻住户对庭院的视线干扰,进而营造出真正的、独门独院、私属感极强的私家生活天地,私享安全、精致的庭院生活。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同时,大尺度、多重庭院配上大面积的落地窗,让阳光、微风和庭院景观倾泻而入,整个院子置身于通透的阳光之下,房中有园、园中有房;拥纳园林美景,聚议家族事业,对桃李春风的居者来说,是待客的面子,更蕴藏了一个家族尊崇的生活方式与文化内涵。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在这方天地之中,闲时喝一杯茶,植一株草,听一场雨,或一边和好友闲话家常,笑谈世事百态,一边看孩童嬉戏打闹,感悟纯真与美好;看庭前花开花落,观天上云卷云舒,都是对生活最好的慰藉。

绿城·桃李春风实景图

当传统院居文明被时代召唤,绿城·随州桃李春风怀着对随州大家望族的知己之心,择址随州城市新央区,占据城区2500亩原生湖山,匠造建筑面积约142-415㎡纯正中式合院,为随州大家望族定制打造理想人居归属、传承中国合院精气神的时代典藏。

建面约415㎡中式合院一口价1000万元  送全屋定制精装

责任编辑:华夫格
绿城·随州桃李春风

绿城·随州桃李春风

在售
参考均价: 14500元/㎡
楼盘地址:齿轮社区
售楼电话:0722-3959999
团购报名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