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重磅消息!国会提议取消公摊 大部分群众持支持态度

2022-03-09 15:05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近日,经久不衰的“公摊”话题,再次被推到了风口。

在两会期间,洪洋委员建议,国家取消公摊面积,可以将实际的公摊面积成本核算到实用面积之中,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同时也化解业主与开发商诸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这些年买房人跟公摊面积之间的“恩怨”就没消停过。“花大钱买小屋”、“暗藏猫腻”……对此争议不断。

尤其现在公摊越来越大,我们实际的得房率越来越小,矛盾也愈演愈烈。

一般情况下,80%、75%、 70%可能才是我们真正意义上得到的室内空间,这意味着,每个业主要花钱买下约20%的公摊面积。

作个比方,购买一套100平方的房产,能使用的面积(套内面积)大概为80平方。

然而,在常规情况之外,近年来频繁出现“超低得房率”的消息。

那么公摊面积如何计算呢?

公摊面积=建筑面积(房屋售卖面积)-套内建筑面积。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而不同类型的住宅的公摊率是不同的:每户的公摊率=每户公摊面积/每户建筑面积。

别墅类:1%-8%

低层住宅:7%-12%

小高层住宅:10%-16%

高层住宅:14%-24%

从产品类型上看,公摊面积一般是高层> 洋房>别墅 。公摊和得房率是反过来的概念,得房率低公摊就高。

你会发现随着建筑高度的增加,得房率是逐步降低的。在楼栋高度超过100米之后,受制于建筑规范,包括公共设施、墙体面积在内的规范必须提级。如此一来,公摊面积普遍接近30%。

甚至,有些房子的公摊高达40%。

这么大的公摊意味着,花同样的价格,实际得到的室内居住面积更小。

公摊像是一团迷雾,忽大忽小,缺少法律限制。

为什么如今我们好像感受到整个购买的得房率在一直下滑呢。

一般高层的公摊面积来自两个地方:一是电梯和楼梯,二是过道

因为像大堂的面积摊到每一户的面积比重是很小的。但是标准层的每一层的公摊面积是比较大的,像电梯有几个、楼道有多长都会影响房子得房率。

加上普通住宅小区有地下设备用房、底层商铺、架空层的情况下,公摊面积也相对会高很多。

对于豪宅小区,为了满足居住品质上的提升,会出现更多的公共空间和配套。

除了电梯、走廊、消防通道这些硬性的公摊之外,还有一些重要的元素也会增加公摊面积,
比如说大堂、会所、小区泳池等。

面对高公摊,低得房率,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越来越大。

此次,“建议取消商品房公摊面积”的话题,直接冲上热搜第五。

对于公摊面积的是非和存废,不同人有着非常不同的看法。

有网友表示强烈支持。

有人发表质疑:取消公摊面积后,房价也会涨吧?亦或者会损害业主的居住体验。

但也有不少网友硬气回应:
钱就要花的明明白白,说不清道不明的公摊面积是什么事情?

对于公摊面积的处理,目前我国尚无明确法律法规予以明确。面对公摊面积,只能由开发商来说,而业主毫无申辩权利。

取消公摊面积,杜绝其伴生的猫腻与漏洞,从源头避免大量矛盾与纠纷,保证市场交易更公平透明。

 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让每一分钱都能充实得到室内的空间体验感,这也是大多数人最想看到的。

责任编辑:南北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