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土地市场 > 正文

2021随州楼市年报之土地篇:土地市场回归理性

2021-12-31 12:02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2021年随州土地市场共成交6块土地,总成交面积约34.82万方,总成交金额约8.89亿元。对比去年的土地成交市场来看,成交面积同比上涨约31.87%,成交金额同比上涨约26.6%。

虽然当下市场下行,但今年还是有很多敢于逆势布局者,除了自身魄力,更大的原因还是看好地块未来的市场。

好的地块依然是有溢价的,比如,G(2020)08号地,该地块紧邻季梁学校和中心医院(文帝院区),离文化公园和万达广场也不远,出门就是编钟大道。未来势必又是一个随州热门项目。

1.土地出让是楼市供应的根本

随州今年土地市场比去年要好些。但纵观近几年的土地市场,还是远远不及18和19年的历史顶峰期,未来多少年估计也很难超越。

2017年至2019年,这几年是随州楼市最火热的3年,成交量暴涨。房子卖的好了,拿地的自然也比较积极。

从2019年至2021年,随州三年累计成交156.63万方的土地面积。按照平均2.0容积率来算,新增潜在的建筑面积约为313.26万方。

房地产市场好坏的根本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而土地恰恰是最基础的一环。前些年去库存,土地出让也被无形大手减少控制,以此来平衡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2.随州土地市场回归理性

前面我们说过土地和楼市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的。

随州楼市目前是怎样一个局面?疫情对楼市的冲击并没有完全消散,购买力下降。恒大事件,流量盘带头打折都强烈冲击着市场信心。在以价换量的阶段,市场自然进入到买房市场。

作为拿地的开发商来说,眼下都在考虑怎么快点把货值卖出去,自然拿地的热情就没有那么高了。那么土地市场自然也就不如前几年那么火热。

但是如果把时间线拉长,2021年随州的土地市场还比较良性,毕竟还有8个多亿的出让金。本土和品牌房企也都在出手布局,这说明市场还不至于失去理性,只不过对地块质量的要求会更苛刻。

3.随州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从2010年到2021年的11年时间,随州楼市共备案成交了1497.64万方,批准入市供应面积为1491.58万方。随州楼市整体供求关系还是趋于平衡的。

随州城区土地储备仍然存在明显差异。

城东目前配套设施相对成熟,但是可以开发的地块比较少,剩下的几块地都是位置比较好的。比如说要建文帝学校的熊家村地块,这块地其实很大,估计不可能全部建学校,应该还配置的有部分住宅和商业。这块地是明年随州土拍市场的一个重头戏。

城南土地储备较多,区域的可塑性也比较强,但是目前城南交通和生活配套还不够完善,还需要时间沉淀。

城西定位文旅板块,土地开发有诸多限制。城北区域空间相对有限,能用来开发的土地也比较少。

随州目前土地储备还是很足的。据悉,随州6大区域未来还将有29宗约3000亩土地待售。估计明后两年,一些地块位置较好的会先拿出来供应。

随着这些土地相继落地开发,随州城市未来发展格局也会越来越好。

(注:此文章为随州房产在线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系列文章:

2021年随州楼市年报之数据篇:商品房网签总量12083套

2021年随州楼市年报之市场篇:以价换量成为常态

2021年随州楼市年报之城建篇:政府规划多个民生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路遥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