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随州买房契税税率将下调至3% 9月1日起执行

2021-08-26 17:15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今年9月1日起,《中华人民国共和国契税法》将要施行。近期,各种契税相关的消息在朋友圈内“刷屏”。传言契税税率要上涨了?买房要多交税了?真相来了...

据悉,9月1日起,湖北省将下调住房契税率,从现行的4%下调至3%,该税率为法定最低税率。

其实早在2020年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于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契税税率将调整为3%至5%,而这次是正式立法。

同时,契税法中也补充说明了,“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给各地调整契税税率留下操作空间。

7月30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契税具体适用税率及免征减征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并在9月1日起与我国《契税法》同步施行。

根据省人大通过的决定,湖北省契税税率将由现行的4%下调至3%,房产交易契税税率优惠不变!此次《决定》的正式通过,就是差别税率的做法了。根据《决定》,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在此基础上视房屋面积、是否为第一套住房等因素减按1%-2%的优惠税率征收,将一定程度减轻纳税人负担。

据介绍,还有以下情还可免征减征契税

一是因土地、房屋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征收、征用且选择货币补偿且重新购置土地、房屋的,只对成交价超出货币补偿的部分征收契税;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土地使用权置换且不支付差价的免征契税,支付差价的,对差价部分征收契税。

二是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认定后重新获取住房的,可免征契税。

此外,据新《契税法》第六条(四)(五)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的;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即夫妻过户、子女继承房产可免征契税

湖北省住宅契税税率变化

从上图中可知,在新《契税法》实施后,首套房及二套房税率均不变三套房及以上别墅类和非住房税率原来4%的税率下调至3%

契税的立法采取了税制平移的制度,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也就是说即使实施新法也不会影响个人享受购买住房契税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个人购买住房的契税优惠税率整体基本不变。

不过对于购买别墅、非住宅等的购房群体而言,新法实施前基本是按照4%的契税税率来征税,如今将这两部分的契税税率下调至3%,对于这类购房行为来说,算不算减负了?还未可知。需要官方进一步说明。

责任编辑:杜杜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