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相关部门解决9925户居民“房产办证难”

2021-03-16 08:58来源:湖北日报

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房产办证难”,在随州一度引发群众不满。2020年5月起,该市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为9925户居民解决不动产办证难题,占总数的99.4%。

组建专班,倒排工期

3月上旬,随州市迎宾花园小区居民何硕莉等19位业主,先后到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办好相关手续,拿到不动产证。

位于曾都主城区的迎宾花园小区于2013年开工建设,建成后,部分楼栋因基座土地抵押、在建工程抵押、商业裙楼未验收等原因,导致业主无法办证。

2020年4月,迎宾花园等9个小区“房产办证难”被列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城区规划与不动产办证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牵头单位,组建工作专班。

同时,市政府在全市深入摸排,清理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6个,明确此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共15个小区,涉及9985户。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定志介绍,对于摸排出的问题小区,专班工作人员逐一现场调查核实,明确存在的问题、化解措施、化解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只要老百姓诉求合理即应办证”的工作总原则,建立一周一调度和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

针对迎宾花园小区存在的问题,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组织规划验收,积极协调开发商、银行、公积金中心等单位,商定方案,分期分批为1801户业主解决了办证难题。

部门联动,合力化解

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涉及多个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加强协同,合力推进。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落实牵头责任,组成5个专班,分别负责个人建房、测绘市场管理、规划竣工验收、规划编制审批和许可等问题具体化解及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市住建局针对因各类原因造成达不到房屋竣工验收条件的,督促开发企业完成整改,申报验收;市城管执法委针对小区内存在违章建筑达不到规划验收条件的,实施强拆;市政法委协调两级法院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需通过司法诉讼解决的,采取简易程序,快审快判;市公安局针对开发企业收取挪用业主办证费用的,及时调查约谈开发企业负责人,督促立行立改;市发改委研究制定后续管理的长效机制,出台对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

随州高新区水岸尚品小区开发商未经许可,违法建设地上车库、配电房、停车棚、公厕、商铺等设施,占用消防通道和人行通道,无法通过规划验收和消防验收。业主自2014年购房以来,一直办不到不动产权证。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处理方案,决定由开发商对必备公用设施补办行政许可手续,责令在规定时间内拆除违法建筑,同时对个人搭建的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

经过4个多月努力,该小区共拆除违法建筑1800多平方米。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进行规划验收,并报不动产登记中心核发不动产总证,为652户业主办理不动产证打开通道。

创新方式,查办分离

“造成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果按部就班,先查处再办证,很多问题很难化解。我们实施‘查办分离’,促进问题快速解决。”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方胜斌说。

所谓“查办分离”,即因开发企业或建设单位在开发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业主无法办证的,将各部门相关手续办理与依法处罚分开办理,同步进行,并由各部门派驻纪检组督办处罚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既把群众不动产证办理到位,又对开发企业或建设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到位。

曾都区月光池小区建于2006年,开发商未经规划许可,超规划建设2栋居民楼,导致78户业主长期无法办证。化解专班调查发现,开发商已工商注销。按照“查办分离”思路,在小区办理总证时,将房屋产权人确定为带涢阁社区,业主缴纳相关税费后顺利办证。

随州高新区水岸花城小区建于2011年,因工程存在违规建设、配套设施不完善、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无法通过规划验收,导致325户业主迟迟无法办证。高新区管委会和规划、住建等部门组成化解专班,督促建设单位进行消防整改,补交出让金和罚款,组织申报联合验收。税务部门采取先票后税的方式,先提供发票为业主办证,同时启动税款追缴工作,成功化解长达9年的“办证难”。

责任编辑:沈六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