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土地篇:市场遇冷和两级分化

2020-12-28 17:08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2020年随州土地市场共成交4块土地,总成交面积26.41万方,总成交金额7.02亿元。和2019年相比,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72.3%,成交金额同比下降约61.2%,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均创近3年的新低。

 

1、楼市的晴雨表 土地供应是根本

 对比前两年的土地成交市场来看,今年土地成交量明显减少。但是总的供应体量来看,随州近三年成交了173.03万方的土地面积。按照2.0容积率来算,整体建筑体量约为346万方。 

土地供应和楼市是紧密相连的。前几年随州楼市非常的火热,仅2017年就卖了214万方。主管部门自然要加大土地的供应,来平衡市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土地市场成交量从2018年的51.23万方到2019年的95.39近乎翻倍的增长。 

因为从供求关系来说,土地才是根本。供应上去了,市场自然就会达到一个平衡状态,有利于楼市长期稳定发展。 

总结的规律来看,土地市场虽然慢半拍,但整体是跟随楼市波动的。可以说土拍市场就是楼市最直接的晴雨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也是很多大房企拿地进入随州的元年,包括新城控股、卓尔、绿城,加上之前碧桂园、恒大、绿地、金科等等,随州楼市也正式进入强强竞争的格局。 

今年吾悦广场已经开业,卓尔和绿城·桃李春风的别墅也入市了。土地从规划到现实,其实并不远。 

2、随州土地市场出现两级分化

2020年,最大的黑犀牛事件就是疫情的冲击。加上中央“房住不炒”和降杠杆的“三条红线”,今年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下滑趋势明显。 

随州房地产市场也不例外,恒大带头打折,今年很多房企以价换量。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随州楼市的竞争也很激烈。尽管如此,根据房产在线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随州楼市整体仍下滑约20%。 

在这种背景下,2020年随州土地市场自然也是比较的冷清,全年共成交4块地,其中一块地在淅河,城东29号地拿地方为随州国资委,也就是政府自己拿的地。相对于实际意义更多的是给予市场信心。 

随州城南新区实景图

难道开发商都不囤地了么?也并不是,城南供应的两块地都还是溢价成交。房地产市场分化了,土地市场也出现了分化。目前来看,城南的土地明显受到开发商的追捧。 

开发商整体拿地意愿不强,那么随州楼市又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呢? 

3、随州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根据房产在线数据汇总,随州目前已取得预售,尚未售完的房源约为85.67万方,含规划内的尚未推出的总库存数据约为649.23万方(其中包含绿地二期规划约316万方、桃李春风后期62万方、荣御中央二期38万方),合计约为734.9万方。 

关于随州楼市库存,如果按照绝对值来看,确实比较大。以目前去化速度(122万方/年),需要6年多的时间,当然这里面绿地规划的316万方占比很大。不管怎样,随州楼市目前库存确实存在过剩的问题。 

所以主管部门从源头上控制了土地的入市供应。再来看看随州近11年成交和供应的整体数据。 

从2010年到2020年,11年时间,随州楼市共备案成交了1357.44万方,批准入市供应面积为1392.87万方。从这个角度来说,随州楼市整体供求关系还是比较平衡的。 

随州城区土地储备存在明显差异。 

城东没几块地能开发房地产了,但是剩下的几块地明显都是比较好的位置。城北受制于工业区范围,能开发的土地也不多。老城区需要征迁,在目前旧改代替棚改的大环境下,难度也是非常的高。

往后长期来看,随州土地市场的供应会集中在城南。城南土地储备较多,但是目前来说,城南生活配套还比较欠缺。 

预计2021年随州土地市场会随着楼市慢慢回暖。毕竟随州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

(注:此文章为随州房产在线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系列文章: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政策篇:坚持“房住不炒”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城建篇:东南西北建新城

2020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市场篇:整体呈维稳趋势

责任编辑:石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