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市商品住宅“两书”示范文本学习培训会圆满举行

2020-10-29 18:34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根据省住建厅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由市住建局指导,省房地产业协会、市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提升住宅品质  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商品住宅使用说明》示范文本(试行)宣贯培训”在随州齐星湖会馆一号会议大厅圆满举行。随州市本级、随县及广水住建局、房产市场管理所(股)、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销售代理、经纪服务企业、物业公司以及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的代表,近200人到场参加了学习培训。

(“两书”学习培训会现场)

商品住宅“两书,”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销售的商品住宅向购买人作出的质量承诺、承担保修责任、告知使用事项的法定文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

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时值随州建市20周年,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住质量显著提升,市住建局作为主要住房管理职能部门,十分重视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会上,市住建局副局长王天宏做了专题讲话,从建设“品质随州”、做“诚信企业”、保障群众、商品住宅消费者合法利益等三个角度,阐述了新版“两书”制度的科学规范执行、建筑质量与安全进一步管控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强调企业意识、深化监督深度、强化执行力度。王局长就“两书”制度的贯彻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与措施。

(随州市住建局副局长 王天宏)

本次讲座受到省住建厅、市住建局的高度重视,邀请到了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董文斌、襄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黄先明,作为主讲嘉宾前来授课、领学。

黄先明站长以新版“两书”示范文本编制人的身份,介绍了新版“两书”的编制背景,对“两书”的具体内容、特点、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导开发企业按照示范文本规范编制“两书”,并建议以新版“两书”为蓝本,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利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内容,编制适合企业特色、合法合规的“两书”文本。由于“两书”在编写制定过程中涉及多方责任主体,他建议全市各质量监督机构、开发、施工、监理企业要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肩负起我市建设工程质量责任。

新版“两书”与旧版相比,更突出实用、更具人性化。新版“两书”按照单位工程、不同户型、设施设备使用、装修预防要求等分别编制,更具针对性,让业主“一目了然”。同时,新版“两书”非常详细,诸如新增的给水、采暖、地漏等使用注意事项及室内门窗、屋面、预防浸泡渍水等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措施,细致详实,更显人性化。尤其是高层住宅的使用安全,很详实。这些人性化的设计和补充,将会对业主装饰装修、了解住房情况、解决生活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襄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  黄先明)

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董文斌,所做的专题学习课程的题目是《住宅工程质量提升的政策走向及有效路径》。结合“两书”的学习内容与执行的重要性,他分析了当前住宅工程质量基本形势,管控的特点、难点,政策走向及实施的有效路径,分享了个人心得体会及思考。

作为新版“两书”推行工作的主要倡导者,董文斌站长提请市县各级建工质量安全监督单位、市场监管机构,切实指导、有效监督、管控商品住宅质量安全工作。对建设单位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倡导各房产开发建设企业,通过深入质量管理标准化,改进管理方式、建造方式,创新施工技术,探索建立质量信息公共制度、扩大用户对住宅质量的知情权,来提升工程品质,树立品牌形象,维护好住户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  董文斌)

希望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宣传,让开发企业了解“两书”编制的规范格式和基本内容,切实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执行新版“两书”示范文本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规范商品住宅交付行为,方便业主使用管理,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

本次学习培训活动,由随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作为随州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行业企业组织,市房协会在推进我市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过程中,做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推进工作。组织今天的学习活动的负责人、市房协会秘书长方长东致欢迎辞。培训学习活动由市房协会副会长、房产经纪行业专委会主任梅刚毅主持。

(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方长东致欢迎辞)

(市房协会副会长、经纪专委会主任  梅刚毅)

市电视台、房产在线、随房网等媒体单位参与全程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新版“两书”推广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本次培训学习会,不仅对房地产开发、销售、经纪行业企业关于“两书”的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对促进和提高我市建筑行业从业人员质量意识起到强化作用。

责任编辑:李安琪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