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随州工业区分布解读 经济和宜居能否共存?

2020-10-14 11:16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一、随州工厂主要分布在两大开发区 

随州的工业区主要分布在高新区和曾都开发区,主要是专汽行业为主、食品、农业、电子、化工行业为辅。而从区位来说,主要就是分布在城北、城东以及城西

比如大家熟知的程力、华威、恒天、新中绿等等就在曾都区开发区,齐星、楚胜、奥龙、新东日等等则在高新区,这些都是专汽行业的代表;

城北代表的企业还有泰晶科技、三友食品、神农、国际汽配城、北大荒物流基地(原方正建材港)等;

城东高新区的同星农业、齐星汽车、犇星化工、健民药业、正大食品等等都是随州纳税大户,这些企业解决了随州人的就业问题。 

二、随州专汽行业持续景气 购买力强 

单说专汽行业,2019年底随州就有近110家规模企业,年产值近400亿。整个产业链,随州就业人员保守估计就有数万人。

2020年,随州两家头部汽车企业目标大幅增长,齐星产值目标80亿,程力产值目标70亿,而随州专汽质量领导小组提出到2020年底,随州专汽总产值突破1000亿。

从这个角度来说,专汽行业2020年是个大丰收年。 

专汽行业今年景气的原因主要是两块,一是疫后重振财政扶持,基建大量开工,拉动了上游汽车行业需求;二是环保和治理超载常态化,而国六标准的实施也加快了专用车的替换。

重叠了这些因素,今年国内的重汽行业整体销量也是屡创新高。 

三、就近原则是购房者考虑因素之一 

有人就要说了,你一个搞房产媒体,写这些干嘛呢?

因为行业都是有一定关联的。房地产行业的客户都是从哪来的?都是来自各行各业,能靠自己工作买房,起码说明收入还不错。 

不可置否,有人买房也会考虑离上班的地方近点,少些路上奔波。不信你看城东的红星天玺、碧桂园·紫宸、中梁等楼盘,他们很多买房的业主本身就在城东那边上班。

城北的项目也是如此,做市调的时候肯定都考虑过周边人群的购买力。

不然城西的绿城·玉园毛胚房怎么会卖7000元/㎡,除了自身产品定位较高,紧邻程力,又挨着市一中,相比潜在人群的购买力是很强的。 

所以说呢,好的企业可以不仅仅可以解决就业,还能提供丰厚的薪酬。 

四、城市经济和生态宜居如何权衡? 

随州城市的规划布局,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是有一定缺陷的。

白云湖上游的厥水两岸遍布了工业厂区

高新区大量的工厂又正好处在城区的东南向,这些工厂正好处于上风口。 

随州即将新建一所大型的火力发电厂,该项目位于淅河,预计动态投资50亿。恰好又在城区的东边,虽然有一段距离,但毕竟还是在上风口。

希望为了随州人民的健康,电厂的煤尘和烟尘能处理的好点,尽量减少污染。 

从城市规划发展和生活宜居的角度来说,大片的工业区不可避免的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会制约一个片区的发展。

随州目前唯一没有大型工业区的,就是城南了。 

随州城南过去受制于交通,又受限于地理位置,你看一桥、二桥、三桥的位置就知道了。

城南在过去就是交通不畅的典范。但也恰恰是这个原因,随州大批的工厂没有选择安址城南。

随着城南政务中心的确立,迎宾大桥和编钟大桥串联两岸,城南的交通出行明显改善。 

而汉十高铁落脚城南,这不是地方能决定的,整个线路都是省里决定的,城南的楼市也因此拉开了序幕。

这几年大家看到的规划和配套,也在城南这片土地上,所以说可塑性还是很强的。只是除了沿河的几个项目,城南其它项目的配套还待完善。  

一方面是经济生活,一方面是生态宜居,二者如何良好共存?还真是考验地方相关部门的执政能力。

总的来说,随州向好发展的趋势还是可以看到的,毕竟随州成为地级市才刚刚20年而已。

责任编辑:石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