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随州老旧小区改造近300个 对随州房价有何影响?

2020-08-07 11:37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7月20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 

7月24日,随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曾都区东城办事处启动。市政府制定了《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改造。2020年计划改造112个,总投资3.8亿,平均算下来,每个小区改造资金约339万。 

以上这些信息都是来自官方。石头哥看完后,想到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棚改基本退出历史舞台了,往后再指望拆迁发财的小伙伴怕是要失望了。没有了棚改,自然也就不会再有货币化安置,那么房价,就少了一个很大的刺激因素。此时说随州房价见顶为时尚早,但可以预料到随州房价会进入一个瓶颈整理期。 

一、老旧小区改造 有利老城区整体形象 

随州的老旧小区基本都在老城区。主要集中在舜进大道、列山大道、沿河大道、汉东路、解放路、青年路两侧区域。老小区居住体验度不高,小区的形象也普遍较差。 

具体怎么改呢? 

1. “水电路气网” 

老旧小区往往存在诸如管网破旧、上下水、电网、煤气、光纤缺失或老化等问题,这些市政基础设施在改造中将会优先得到解决。 

2. 电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老旧小区因为缺少电梯和停车场等设施,给居民带来了“上楼难”、“停车难”等麻烦。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针对这些问题,小区居民可集中讨论采取加装电梯、合理增加停车位等措施。 

3. 屋面、外墙等 

老旧小区因年久失修,屋面、外墙等存在许多问题,容易出现渗漏水等现象,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因此,在改造项目中,一般都应包括重做屋顶防水和外墙饰面层项目;如有必要,对墙体也应采取防水措施。 

4. 物业服务和公共服务 

老旧小区一直以来缺少公共服务,也没有缴纳物业费的习惯,对此,居民可以和相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协商。 

5. 楼宇对讲门禁设备 

老旧小区中大部分的门禁对讲系统都处于故障或者不能使用的状态,但由于这些传统的楼宇对讲涉设备线路大多埋藏在墙体内部,铺设混乱,维修困难,因此导致迟迟未能动手整改。针对于此,可以采用无线楼宇对讲,免布线,维护简单,功能强大。 

老旧小区改造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大事,是真正的利民工程。相信改造完成后,老城区的整体形象会大大提升。居民的生活体验度也会更好。 

二、老城土地供应减少 新盘进一步集中在新区 

老城区既然推进了小区改造,那么大范围的拆迁也就基本不会再有。老城区的土地供应会更稀少。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大意就是说,随州房价见顶的标志就是老城区大面积拆迁。 

老城如果拆迁成本高,货币安置自然就多。开发商拿地土地成本高,加上老城区各种配套相对齐全,做出的产品自然价格也会拔高随州的房价,这是当初我判断的一个逻辑。 

如今,城区随州拆了棉纺一部分、老火车站附近也出了征地的公告。我还以为老城区要开始大动了,但这次随州老旧小区改造近300个整体规模看,往后老城区可以动的空间,就比较有限了。 

从土地供应的逻辑来说,老城供应土地减少,往后就只能往新区发展。事实上最近几年随州确实在发展新区,老城区也没有土地供应。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不高,截止到目前随州土地市场也就成交了1块地,G(2019)07地块位于城南新区。 

往后看,土地供应会进一步集中在新区。随州主要就是城南和城西。

 

三、旧改代替棚改 随州房价进入瓶颈期 

棚改实行的这些年,也是房价上升最快的年头,去库存的效果非常的明显。但高房价也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所以中央从去年开始三令五申坚持房住不炒。哪怕是今年疫情影响这么大,也坚决不用房地产刺激经济。所以“旧改”替换“棚改”是顺理成章的事。 

少了棚改货币安置的刺激因素,随州房价进入瓶颈期显而易见。当然,随着新区规划的配套落地,进城人口的提升,城市经济向前发展,居民的收入提升,随州房价整体仍有较大的空间。 

毕竟随州的城镇率才52.9%,离全国平均线还差很远。

责任编辑:石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