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试行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进展顺利

2020-07-14 18:14来源:随州日报

近日,随州市财政局、随州市住建局联合对城东公租房小区政府购买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进行了考核评价,进一步提升公租房小区运营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城东公租房小区建有房屋18栋、3192户,常住在档人口6807人。该小区交付以来,运营管理工作一直由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承担,由于人手不足,导致后续管理不能及时跟上,对住房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行造成了障碍。

随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正清介绍,中心运营管理随州城区15个小区7277户公租房,后续管理中需要及时清退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对象,同时还要按时收缴租金,但住户违规转租、转借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要付出大量人力和时间来处理,“精准保障”地目标打了折扣。

2018年底,住建部、财政部下发通知,在湖北等8个省(区)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吸引专业企业和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管理,有效提高运营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从而使得公租房运营更加顺畅,管理机制也进一步完善。我市研究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将市本级政府投资已分配入住、集中管理的“城东公租房小区”3192套和“朝阳小区”600套,共计3792套先行作为试点实施,通过招投标形式,确定了运营管理机构,今年1月份正式实施。

随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内容包括入住和退出管理、租金收缴和房屋使用管理、维护修理、档案信息管理、综合事项管理等内容,每半年进行一次绩效评价,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

在城东公租房小区看到,运营管理机构有专门地办公区域,工作人员着装统一,档案资料完善齐全,租赁条件动态核实、租金收取等工作积极开展。运营管理公司负责人孙海涛介绍,城东公租房小区实行一户一档,从进住之日起开始进行监督,与人社、税务等部门联动,对住户收入等情况进行动态核实,对超标准的按要求进行租金提标,对不符合要求的坚决进行清退。今年以来,共清退不符合标准的租户45户,另有一批住户正在核实中。

陈正清表示,当前,我市正在推进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贯标及数据联网工作,通过对目前存量公租房信息和保障对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实现“一网覆盖、随时可查”,信息更加完善透明,为今后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柱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