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四大产业基地建设观察·编钟文化产业基地篇

2020-05-06 17:14来源:随州日报

以编钟为代表的曾随文化享誉海内外,是举世无双的中华历史文化瑰宝。去年初,我市提出依托曾随文化资源,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

疫情防控形势转变后,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相关规划编制、方案设计、项目建设、文物保护等竞相重启,这一系统性工程持续稳步推进,古韵编钟再次悠扬“敲响”。

超常规推进规划 顶层设计不打折

打造“四园多点一走廊”主题文化展示区,是推动我市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四园”,指擂鼓墩、叶家山、义地岗、羊子山四处曾随文化遗址公园;“多点”,指曾随文化相关的多处个体工程项目;“一走廊”,即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建设曾随文化大遗址走廊。

项目建设,规划先行。去年,我市启动《擂鼓墩考古遗址公园规划》《义地岗墓群保护规划》《庙台子遗址保护规划》和《义地岗墓群枣树林墓地保护与展示工程方案》《叶家山墓地保护利用与生态修复工程方案》的编制设计。按推进计划,规划编制承接方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团队今年开年来随,就“三规划两方案”现场征求意见。

疫情打乱了计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曾随文化遗址走廊建设牵头单位市文旅局超常规推进工作,网络接收北京方编制的初稿后装订成册送至相关部门,代为征求意见并梳理后再反馈给北京设计方。

连日来,市文旅局将征求到的意见一一细致整理,并与北京设计方紧密联系。“虽然疫情影响了规划方案编制设计的进度,但绝不能因此而降格以求,必须保证质量。”市文旅局副局长陈传义说,“三规划两方案”定稿后将逐级报省、国家文物部门进行审批。

制定文物保护规划是实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的前提。前期,《擂鼓墩古墓群保护规划》《安居遗址保护规划》已完成编制审批。

年前已由武汉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编制的《曾随文化走廊概念规划》,正待市规委会评审公布。

项目复工赶进度 重点突破不掉队

4月22日,在卓尔青铜古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首期建设的青铜艺术馆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精装、外墙和周边景观施工等。

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是支撑。卓尔青铜古镇,是项目建设突破点。去年11月,这一擂鼓墩文物保护区整体打造亮点工程开工建设。

年前我市已完成卓尔青铜古镇项目用地考古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的编制。年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项目部迅速组织工人返岗,开工建设赶进度。据介绍,青铜艺术馆将于5月18日建成并对外开放。

同样因疫情暂停的博物馆广场和停车场改造工程,已于3月中旬复工,目前正抢时施工。落户聚玉街的博科思文化创意产业园也已恢复装修施工,随县神农部落等投资过亿元的文旅项目逐步推进,炎帝故里景区委托专业团队运营管理的初步方案已形成。

我市着力推进编钟文化、曾随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彰显特色,助力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后发赶超。

今年,我市续建和新建亿元以上文旅融合项目45个,总投资350亿元,年内投资65亿元。疫情之下,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将国家及省应对疫情渡过难关相关政策整理汇编并送至文旅企业,并组织银企对接会,积极引导文旅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目前全市超八成文旅项目复工。

既要加快建,也要大力招。今年我市策划筛选了24个投资额过亿元的文旅招商项目,并汇编成册。

年前与我市进行了两次对接的武汉航空港集团,对义地岗片区产业开发项目极具投资意向。4月23日,武汉航空港集团考察团再次来随实地踏勘,并就合作框架、项目布局进行洽谈。

多举措文物保护 基础前提不松懈

4月23日,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后加升在随州高新区望城岗安置房项目现场进行文物调查踏勘。3月中旬全市项目建设工地陆续开工后,市文物部门考古调查同步启动。

我市是文物大市,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966处,其中古文化遗址566处、古墓葬808处。擂鼓墩古墓群、安居遗址(含安居城址、羊子山墓地)、庙台子遗址(含叶家山墓地)、义地岗墓群4处重点曾随文化古遗址(古墓葬),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曾随文化的发源地,珍贵丰富的考古遗址文化资源是随州独特的优势。“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目的也是为了保护开发利用好这些文化遗产,为随州文旅名城打造提供重要战略支持和核心竞争力。”市文旅局局长曾云峰说。

挖掘传承、开发利用的基础前提,是做好保护。4月下旬连续降雨天气,曾都区文物局副局长邬丹凤每天都要来到枣树林墓地查看管护,防止已开挖墓穴垮塌等。疫情期间,现场8名看管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借助电子监控设备,确保文物安全。

曾侯乙墓本体修缮、驻军部队搬迁,一直是推进擂鼓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的“中梗阻”。年前我市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启动了曾侯乙墓遗址保护修缮工程,相关设计方案已完成评审。因疫情耽误了行程的外地专家团队,即将于近日抵随。擂鼓墩驻军部队搬迁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正待中央军委审批相关军用置换合同后正式实施。

对已全面完成文物发掘的义地岗枣树林墓地,当前我市正积极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整理相关资料,参评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同时,我市将市博物馆、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市擂鼓墩文物管理处整合组建成市历史文化保护发展中心,做强文物保护机构;已完成《曾随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初稿,立法保障文物保护与利用。

责任编辑:柱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