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2020楼市政策解读 LPR和QE都是啥意思

2020-04-01 12:51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已经不亚于一场世界大战。美联储宣布推出无限QE的货币政策,朋友圈很多房产行业从业者都在说,美总统签署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全球货币贬值,赶紧买房产保值。还有关于LPR如何选的问题,今天石头哥也来聊聊这些问题。 

1. LPR到底要不要选?

首先要明确一点,LPR和固定利率是必须二选一,而不是说可选可不选。截止日期是8月份,大家还有很多时间考虑。关于LPR具体的含义我相信大家应该都明白了,LPR选择的痛点在于预测未来利率的走向问题,更准确的说,是对房贷利率走向的预测。 

1995年-2015年房贷利率一览图

我个人认为,人民币贷款价格,未来将跟随通货膨胀而上升。短期的扰动,不能改变这个进程。利率下行通常伴随的是通货紧缩,经济衰退,长期来看,不太认可这个结论。另外一点,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4.9从历史进程来看,是处于低位的。 

而5年期的LPR才跟房贷利率挂钩,房住不炒还是中央最高指示精神,不管水怎么放,这条底线是一定会坚守的。也就说,5年期的LPR未必会同步下降,调整的幅度会人为的控制,以免刺激房地产。LPR趋势向下,不代表房贷利率会同步向下。搞明白了这些,我们才能知道如何选择。 

短期来看,应对疫情推出的经济政策,利率下行的概率比较大。贷款期限小于5年的肯定是选LPR。 

中长期来看,贷款10~30年的,如果未来你有提前还款的打算,那也推荐LPR,起码在前期还是有利可图的。后面LPR如果上升,可以选择提前还款,规避多出的利息。 

而房贷利率本来就4.9以下,那还是固定住吧。我估计长期固定利率战胜LPR浮动加点的可能性很大。 

2. 美国无限QE对楼市有何影响? 

美国放水,全球货币贬值,这是事实。我们肯定也会跟着放些水,假设这些水大部分流行地产,那不是重拾地产经济的老路么?过高的房价,损伤了经济的健康发展,所以中央一直强调房住不炒。鼓吹楼市即将暴涨的,我理解初衷,但不认同观点。但是房产大概率会保值,一线城市的房产升值的概率较大。 

我们常说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上半年出口和消费受疫情的影响损失惨重。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确定了超3万亿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刺激计划。 

这些钱会去哪?相信很多人最近都频繁看到一个词,那就是“新基建”。什么叫新基建?这里引用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团队的一段话: 

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导致过剩浪费和“鬼城”现象。未来“新”一轮基建主要应有五“新”:新领域、新地区、新主体、新方式、新内涵。 

支撑未来20年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这些观点基本也代表了国内智囊的思路,从3.31确定的刺激政策来说,也确实是这个方向。 

3. 2020随州百亿工程集中开工 

图来自随州政府网

3月30日上午,随州市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水市举行。本次共有9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55.6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74亿元,涵盖汽车改装、5G通信、农产品加工、健康养老等领域。 

我留意到一个细节,就是在项目的清单中,多个楼盘项目榜上有名,如:绿城玉园、交投·金科府、随县外滩首府。玉园在城西,金科在城南,这些楼盘都处于新区,都是关系到民生基建的项目,政府作为重点列举也很好理解。 

总的来说,2020年注定是波澜起伏的一年。随州楼市,多少会受到影响,但从根本来说,不会影响大局。还是那个观点,如果你是刚需,找机会上车不会错。如果你想乘机薅开发商的羊毛,怕也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石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