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随州市建局:关于科学有序做好房屋市政工程复工的通知

2020-03-14 12:06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各县、市、区住建局,随州高新区建设局,大洪山景区管理 局,各房地产、施工、监理企业:

为科学有序做好我市房屋市政工程的开复工工作,落实 好安全生产责任,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分区分 级分类分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方案的通知》(鄂防 指发〔2020〕139号)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有序推进 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随新防指〔2020〕25号)等文 件精神,现就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开复工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企业开复工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企业要按照鄂防指发〔2020] 139号文件精神,达到〈〈企 业复工复产前疫情防控要求指南》“五个到位”要求,结合 建筑行业特点,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建立有疫情防控工作组。各建筑业、监理企业防 控机制必须到位,成立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各工程项目 成立了由建设单位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包括 工程项目建设、施工总承包、监理、专业承包、劳务分包等車住,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疫 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各企业责任。

(二)生产保障措施已到位。建筑材料供应保障、车辆 运输调度、消防器材准备、机械设备维保检修、日常检查部 置等已到位。

(三)员工排查已落实。企业建立了返岗人员登记制度, 把好员工入口关,与员工签订有疫情防控责任书,并填写了《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附件1)。

(四)疫情防控物资已配齐。已配备满足项目工地现场 施工人员和项目部管理人员需求的防护用品及防疫物资,其 中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红外测温仪等物资储备量 不少于5天,补充渠道可靠。

(五)安全生产条件已达标。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 装、脚手架等危大工程的安全隐患已消除。不符合要求的安 全防护用品,安全网、安全帽和安全带等已更换。其它安全 生产开复工前准备已到位。

(六)开复工手续已完备。所有新开工建筑项目必须办 理施工许可手续。商品房售楼部营业必须单独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七)环境消杀已开展。对工棚、食堂、宿舍、仓库等 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杀防疫。 提前清洗空调过滤网,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

二、企业开复工审批程序

全面实行企业开复工申请“一口受理、并行办理”,大 力推行网上审批,线下或线上受理申请、一次性收取材料, 限时办结、即报即审。对符合开复工基本条件的,合格一个 开复工一个。

(一)资料申报。建设单位按工程项目填写书面承诺、 《随州市房屋市政工程疫情防控开复工申请表》(附件2),商品房销售填写《随州市商品房销售疫情防控开复工申请 表》(附件3),签字盖章后,连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交属 地住建主管部门。

(二)方案初审。属地住建主管部门对申报资料审查合 格的,组织专班进行现场查验,一个工作日内提出明确的审 查意见。

(三)核查审批。企业开复工实行分区分级审批,有序 推进。住建部门审核通过后,随县、广水市报所在县(市) 指挥部审批,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开复 工由属地指挥部审核后,报市指挥部企业服务组服务建筑企 业工作专班审批。审批后的企业准予开复工,所有未通过审批的企业,一律不得擅自开复工

三、项目开复工后的管理

企业开复工后,要强化日常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 严格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规程30条》,做 到“四个加强”。

(一)加强宣传培训。企业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疫情防 控宣传和培训,引导员工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形成良好 的自我防护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项目工地、项目部(售楼部)和商砕企业大门、员工进出通道口、施工作业区等明 显位置要张贴疫情防控的相关标语和《疫情防控工作规程30 条》。

(二)加强人员管理。企业要全面落实员工实名制管 理,“一人一档”,推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1、落实返岗(新聘)人员管理。本市内返岗(新聘) 人员只需持有健康绿码或社区(村)出具的健康监测证明即 可返岗(新聘)。市外省内返岗人员必须持有健康绿码方可 返岗,鼓励企业采取“点对点”方式,安排专车接返。省 外入随返岗人员,由企业申请报项目所在地防控指挥部审 批,按批准的意见执行。返岗(新聘)人员要接受和遵守 企业、属地社区(村)的双重防疫管理。

2、落实进出人员管理。所有项目工地、项目部(售楼 部)和商砕企业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通 道,24小时设岗,门卫在岗不少于两人,落实进出人员登记、 体温检测和消毒。所有进出人员都必须按规定佩戴口罩。

3、落实上下班人员管理。鼓励企业为员工提供住宿场 所。集中住宿区要划定警戒区域,保留一个进出口,并设 置门岗管理,对进出宿舍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宿舍 每间房屋床位控制在4张(含4张)以内,床间距不小于 1.2米,员工回宿舍后原则上不允许外出。分散在家居住 的员工,原则上实行家庭、工地“两点式”往返。

4、落实购房人员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购房人员进入 售楼部,须持有健康绿码或社区(村)出具的健康监测证明, 并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和消毒。现场销售实行独立区域一对 一服务,人与人之间应保持2米以上距离,现场选房釆用预 约制,实行差别化分时分批开盘选房,每套房源每次原则上 只允许一位客户看房,看房后要对工作人员和房源进行消 毒。鼓励网上售房,采用微信、QQ等形式推荐和选购房屋, 严禁举办人员密集型的现场推介活动

5、落实后勤人员管理。后勤人员上班期间要佩戴口罩, 并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办公距离间隔1.5米以上,不聚集 交谈;聘请的餐厨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和身体健康 体检,各项指标合格方可上岗。

(三)加强工地管理。企业要做好项目工地公共场所及 各类机械设备、驾驶室的卫生防疫工作。实行严格的消毒制 度,对人员集中的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宿舍、 厕所等重点部位,采取定时消毒。公共场所每天不少于一次, 宿舍、食堂每天不少于两次。机械设备和驾驶室要实行定期 消毒,人员轮流使用前必须消毒一次。对进出入工地的车辆、 设备、工具等一律登记进出去向,必须进行冲洗、消毒。要 保障职工饮水、洗手、通风等自然生活条件,设有机械通风 设施的作业场所,要全面通风,尽量增加通风换气次数。项 目工地、项目部(售楼部)和商砕企业实行分餐、错时用 餐,人员配备独立餐具,避免集中就餐,餐具采用煮沸办 法消毒,时间不少于3分钟。要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回收专 用箱,建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置,每天清运1次。

(四)加强应急管理。企业要按照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

预案,充分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提升应 急处置能力。要与属地住建主管部门、镇办(园区)、社区

(村)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发 现有疑似或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要迅速按照应急处置预 案采取措施。

四、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管理, 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主动作为、分工负责、协调联动, 形成闭合管理机制。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项目建设单位法人是项目建 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施工单位法人作为项目施工的主 体责任人。要按照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要求明确专 班专人,负责组织协调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信息 收集和报送,落实体温检测、通风消毒、防护用品发放、宣 传教育、日常监管等工作。

(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 部、镇办(园区)、社区(村)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负 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对企业开复工后的日常疫 情防控检查督导。

(三)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要迅速 成立服务建筑企业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企业复工诉求响应 机制,靠前服务,落实“一企一策”,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 在开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强化开复工企业疫 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监管,对开复工过程中达不到安 全生产条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不到 位的企业,必须责令停工整改到位。

各地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和安全 生产高压态势。各地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开复工项目的日常监 管,对落实疫情防控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企业要依法 依规严肃查处。

附件:

1、企业开复工疫情防控承诺书

2、随州市房屋市政工程疫情防控开复工申请表

3、随州市商品房销售疫情防控开复工申请表

责任编辑:石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