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政策篇:稳字当先

2019-12-25 10:41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2019年,中央重申“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城市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那么,随州房地产今年在政策方面又有什么大的动作呢?一起往下看!

一、限价放松:2018年7月随州出台商品房限价政策,指出第四季度随州房价不得超过5800元/㎡。到了2019年,随州并未延续该政策,开发商们开始心照不宣的涨价,以至随州多个楼盘毛坯房突破6000元/㎡。无论大家接受不接受,随州限价已正式放开!

二、棚户区改造:随州市2019年计划实施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棚户区3016户,截止12月13日,棚户区改造民生项目新开工完成3363套,占比115.51%,超额完成全年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而2018年,随州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7236套,是2019年的2倍多。棚改开工量显著缩水,货币化安置比例降低,拆迁进度显著放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随州楼市的走向。

中央2019年棚改政策明确了一点:“三年棚改计划会继续推行,但接下来会因地制宜地改进棚改”,即因城施策——主要针对部分库存不足、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采用实物安置方式,取代货币安置。

三、利率改革:8月底,央行发布新规:自10月8日起,正式实行新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与相应期限的LPR利率挂钩。定价方式调整为“LPR加基点”,简单点来说:实际房贷利率(10月份)=5年期LPR利率(9月份)+各城市不同加点。

政策解读:12月20日,新一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1年期和5年期LPR均保持不变。本次5年期LPR持平,对于楼市影响很小,楼市期待的年末红利没有出现。尽管LPR利率中枢下移,但房贷利率依旧易涨难跌。

四、住房公积金政策:

1、随州不动产抵押登记不再留存权证原件:自今年10月1日起,随州市不动产权利人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登记机构不再留存不动产登记证书原件,只留存复印件。已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权利人,可凭借身份证件,前往该中心档案室(编钟音乐之都展示厅,白云大道随州农商行大楼旁)领取权证原件。

2、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三个工作日内可出证:4月初,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开承诺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政策解读:办理不动产速度提升和抵押登记不再留存不动产权属证书,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抵押登记流程,精简收件材料,提供利民利企的又一项举措。为权利人因水、电、气开户,子女就学,户籍办理等提供了极大的用证便利。

3、随州市住房公积金印发了《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关于启动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二级响应的通知》:为有效防范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从2019年7月3日起,实施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二级响应措施。

据了解,近半年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一直在90%以上,随州住房公积金都在实施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二级响应措施。

政策解读:小编认为,这个政策对外地上班族影响较大,异地缴存者将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还有就是不能商转公。这样买房成本上来了,公积金贷款尽管额度有限,但其利率较低,能够帮助购房者减轻贷款压力,这是公积金制度设计的本意。公积金防控办法的出台,让人不能不感叹:买房还是早买早受益!

4、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业务办理标准(2019年8月修订版):2019年8月14日,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综合科颁布了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业务办理标准,其中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对象和条件;公积金贷款额度、时限、期限和利率;公积金贷款的程序;贷款种类及所需资料;贷后管理等相关信息。

五、土地政策:随州市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公布 2019年11月1日起执行:湖北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公布实施湖北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的通知》,调高我省征收集体土地的综合补偿标准,平均标准由现行的每亩32990元,调整到每亩44330元,每亩提高11340元,涨幅34.37%。新标准将于2019年11月1日起执行,原征地补偿标准同时废止。

政策解读:地价标准的公布,有助于加强征地服务与管理,维护被征地农名的合法权益,对随州城市化建设和社会稳定起着促进作用。

六:车位车库法规:关于加强随州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交易管理的通知:规范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交易管理,合理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维护车位车库产权人、使用人的合法权益,经报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加强城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车库交易管理通知。

政策解读:此公示有助于规范开发企业车位车库销售、租赁行为,维护购买人合法权益,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总结:2019年随州楼市政策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从开年限价放松,到后来公积金贷款门槛升高,但整体对随州楼市影响并不大,随州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受购买力所限,加之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收紧,楼市去化情况有所下降、成交逐渐疲软。

可以预见的是,稳定将是下一阶段房地产调控政策主基调,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落实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的长效调控机制。

(注:此文章为随州房产在线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系列文章: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市场篇:进入分化时代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土地篇:1430.85亩揽金18.07亿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城建篇:高铁、万达双双落地

责任编辑:柱子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