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土地市场 > 正文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土地篇:1430亩揽金18.07亿

2019-12-24 11:56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2019年,随州土拍市场注定要记入史册。四大品牌房企先后进入随州“攻城略地”,即使总价三四个亿也在所不惜!土地是生命线,本地开发商誓死撼守城池,没有土地储备,谈何未来?

就在这激烈的一年,土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创近5年新高,甚至高到了一个曾经不敢想像的位置。不过,土地溢价率却在大幅下跌!随州房产在线特别策划《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土地篇》,为您详细分析土地市场行情。

1.2019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 创近5年新高

▲上图不包含广水和随县数据(1公顷=15亩)

回顾2019年,随州土地市场共成交住宅商服用地11宗,成交总金额约18.07亿元,成交总面积约95.39公顷=1430.85亩(如果按容积率2.0计算,得出建筑面积约为190.7万方)。

对比近5年的土地成交数据发现,2015-2018这四年,随州土地成交面积共105.99公顷,而2019短短一年时间就成交了95.39公顷

2019年与2018年相比,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加86.20%。土地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4.75%,比2017年(4.36亿元)和2018年(13.41亿元)加起来的总成交额还多三千万。

所以,2019年随州土地市场无论是从成交面积还是成交金额来看,均创近5年新高!

但是,2019年成交了11宗地,只有2宗地有溢价,其他都是底价成交;与此相比,2018年完全相反,成交了10宗地,却有8宗地有溢价,最高溢价率为116.6%。可以看出,土地溢价率在大幅下跌,随州土地市场相对冷静,回稳了不少。

2.分化时代 品牌房企瓜分土地资源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2019年成交的这11宗地块里,本土房企只摘得4,占比36.36%,面积为23.08公顷,合计成交价约6.67亿。与往日“气吞山河”豪气拿地不同,本土开发商变得十分谨慎,乃至小心翼翼......

一方面可能是随州土地越来越贵,且出让限制条件较多,竞争较大;另一方面也可能跟房地产遇冷后随州楼市环境的变化有关,即使土地储备是地产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在市场疲态尽显时,本土房企对土地的要求越来越高,开始精打细算。

 

不过,2019年那2宗有溢价的地,是被瓜园置业大洪山旅业各自收入囊中的,溢价率分别为64.4%和56.48%,楼面价为1857.42元/㎡1760.24元/㎡。

可见,好位置的地块依然不便宜!而本土开发商只要瞅准了地,还是相当的有魄力!

品牌房企摘得7宗,都是零溢价,面积为72.31公顷,合计成交价约11.4亿元:其中,绿地拿地2宗、新城控股拿地2宗、卓尔拿地2宗、绿城拿地1宗。

从拿地总价来看,新城控股以47710万元拔得头筹;从拿地面积来看,卓尔以23.05公顷成为2019年最大赢家。瞧拿地的架势,这几个今年首次进鄂的大房企,都有深耕随州的打算!

目前,绿地打造的随州·城际空间站和新城控股打造的吾悦广场都已开盘,而卓尔·青铜古镇和绿城·随州桃李春风已开始动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开盘。

3.城南超越城东 成2019年度土拍热门区域

再从成交土地区域分布来看,城南占比36.36%,成交4宗地共吸金8.6125亿元,一举超城东,成为2019年度随州土地供应最热门的区域。其他区域城西3宗,城北3宗,淅河1宗,就是独独没有城东。

 

此次,城东片区“落单”也是意料之中。众所周知,城东近十年一直扮演着随州供地“大户”的角色,不管往年的土地市场冷热与否,城东片区的土地出让力度都未曾减过。但是,经过这10年的发展,城东土地现在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待开发的土地已经所剩无几。

相比较之下,城南空置地块较多,且生态环境和规划发展优势更为明显,可塑性极强!加上高铁通车后提升了区域的商业发展和交通便利度,预计2020年,土拍热门区域还是会以城南(高铁南站)为主、城西(随县站)为辅。

4.上半年和下半年 土地成交“冰火两重天”

最后从随州土地市场月成交情况来看:上半年1-6月份,全市共成交土地8宗,成交面积69.97公顷,成交金额为15.17亿元。除了2月份成交宗数为零,其他月份均有成交。1月份成交的土地宗数最多,有4宗,而且成交金额也最大,达7.3752亿元。总体来讲,2019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还算火热。

而下半年忽然转冷,迎来土地拍卖的“空窗期”。整整半年只成交3宗地,其中2宗是在11月成交的城西青铜古镇,成交面积为23.05公顷。这2宗地最早在7月17日就挂牌过一次,当时起拍金额为2亿8197万元,后来在10月21日“降价”7048万元再次挂牌,卓尔最终以2亿1149万元零溢价成功摘牌

 

▲11月21日挂牌出让三宗地的基本情况

另外,原本12月13日应该公布土拍结果的3宗地G(2019)07、09、19号,也没有了下文,很可能流拍了。多种迹象表明,随州土地市场已经略显疲软!

——总结——

纵观2019年,随州土地市场有大起,也有平静,中间还不时触发一些高潮,刺激着地产人的神经。品牌房企拼命拿地、瓜分土地资源的背后,它们抢占随州房地产市场的野心也不言而喻,这无疑对随州本土房企敲响了警钟!

因为拿不到或者没有拿地的资本,也就意味这无项目、产品可做。地主家无余粮了还是地主吗?要与外来巨头形成对抗,本土房企“强强资本的结合”可能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2020年,随州土拍市场又将拉开大幕。接下来市场将如何发展,敬请期待!

(注:此文章为随州房产在线原创文章,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系列文章: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政策篇:调控放松稳字当先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城建篇:高铁、万达双双落地

2019年随州楼市年终总结之市场篇:进入分化时代

责任编辑:徐娇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