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课堂 > 正文

买房时签订购房定金合同应了解哪些情况

2019-06-17 11:25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当你决定购买某个楼盘的某个单元时,售楼员往往会催你先交定金,以占好房号,以免被其他人先定。那么定金合同的签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 签订购房合同前必须得交定金吗?

定金不是国家规定的必须签订环节,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大部分情况下都适用的约定俗成的一个购房环节。这主要是由于开发商为减少一个一个客户签订国家制式购房合同而形成的庞大工作量,于是往往集中签一批国家规定的制式购房合同,以便到房管局备案,用于后期办理产权证,因此,在不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先签订认购协议书并交纳定金,以确保某套房显示已经卖出,不会再二次销售。并将此协议作为后期签订购房协议的依据。

同时,定金合同也是给了购房者可能改变购买意向的一个缓冲时间。  

2、在售楼处公示处了解开发商五证情况

五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证近期内已经被济南市取消,但2019年之前开工的项目,均应有此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

这五证根据住建部门的要求,每个楼盘都要在售楼处显眼处公示,基本上公示的都是复印件,但是证号都是清楚的,有疑问的话可以通过有关部门进行查询,确定证件的真假。

3、 约定退定条件和方式

部分别有用意的开发商,为了私利,会在定金合同中不规定退定时是否退还定金,以及退还定金比例的约定,导致很多纠纷的产生。

因此,在定金合同中,一定要注意是否有退定条款。如果没有,可以要求加上。

4、 收取盖章的定金收据

通常开发商在签订定金合同,收取定金之后,会给购房者一份收据,这个收据将来会被用来抵房款,并作为未来开房款发票的依据。因此一定要收到开发商盖好章的收据。

责任编辑:小潴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