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十年蝶变 | 随州巨变看城南 一座新城悄然成形

2019-02-18 16:37来源:随州日报

十年蝶变,城南新区旧貌换新颜。白云大道、炎帝大道、迎宾大道、编钟大道、风光大道在这里纵横交错;7个居民住宅区、1个棚改安置区、4个大型商住小区拔地而起;商业街、学校、酒店在这里相继落地……

城南规划图

城郊乡野起新城

“十年前,我们过河进城,要么走漫水桥、要么是坐摆渡的小船。”1月11日,随州市城南新区涢水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叶品德告诉记者。

昔日出行难是涢水社区、前进社区、白桃村、永久村等村(社区)居民的普遍感受。“那时这里就是农村,一片荒芜,乡间小道,鱼塘阡陌,尘土飞扬。每年因为进城过河都会淹死人。”叶品德说。

踏进21世纪门槛,当城市化浪潮席卷而来之时,这片距离中心城区仅一河之隔的城郊荒野被推到了改革最前沿。

当时,随着中心城区人口不断增长、面积不断扩大,随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统筹老城区、城南新区和城东新区建设的决定,按照“东进、西优、南拓、北联”的中心城区发展思路,决定将这片区域打造成随州市新的城市中心。

而在此前的2003年,随州市政府已经在这里选址开始进行新政府大楼的建设。2007年,碧桂园进驻随州,在这里开始了凤凰大酒店的建设和现代化规模小区的建设。

2008年元月,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随州市城南新区管委会,为曾都区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定编12人,领导班子职数5人,正式履行区域内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职能,下辖前进社区、涢水社区、白桃村、永久村四个村(社区)。

城郊乡野起新城。由此,城南新区发展迈入了新的征程。

新区建设步铿锵

城南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俱勇办公室的书柜里,整整齐齐码放着十余本笔记本。“这些工作日志记录着城南新区成立之初到现在,我们所有工作的酸甜苦辣。”

翻开日志。“2013年,编钟大道项目拆迁,某山庄开出赔偿1000万的要求。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谈到120万后协议拆迁。”

“2014年,白云湖学校项目拆迁,因历史遗留问题,施工方与住户发生冲突。39次上门做工作,历时4个月,最终协议拆迁。”

……

“记录简单,但其中艰辛过程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清楚。”郭俱勇说。

自2008年成立以来,城南新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市区重大项目,主动对接,承担了拆迁、征地、安置号称“天下第一难”的工作任务。

“新区成立伊始,第一项工作就是服务白云湖水库工程,在白桃村拆迁,工作专班将办公室设在了白桃小学,吃住都在那里,甚至还申请东城卫生院派出医生护士成立医疗保障组驻扎在现场。”城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孙罡说。“黑加白”、“五加二”成为城南新区人工作常态。“一共12个行政干部,2018年服务市级24个项目,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正是这种坚韧不拔的“钉钉子”精神,为城南新区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白桃村、永久村整村拆迁,涢水社区拆迁80%,前进社区拆迁20%……10年时间,为服务新区建设发展,城南新区共征迁房屋4000余户,20余家企业,收储土地8000余亩,为随州市提供土地收入50余亿元,为随州的城市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实现了应拆尽拆、零违纪、零强拆、零上访的目标。

“拆迁工作,我们坚持五统一工作机制,即统一标准、统一评估、统一拆除、统一补偿、统一安置。”白桃村村委会主任罗黎明告诉记者,“拆迁协议签订前,我们要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户主会、全体村民会等很多会议,讲政策,回复村民疑问,带村民代表现场看安置房,一直到所有村民都无疑问,我们才开始签拆迁协议。”

“同一时期,我们拆迁工作坚持统一的标准,任何人都没有例外。”郭俱勇告诉记者,“只有公平公正,才能让拆迁户没有怨言。”

坚实的基础,让城南新区发展步伐铿锵有力。两纵两横的路网将城南新区“画”成“井”字,拉出新城区的大框架,市委办公大楼、规划展览馆、市传媒中心等公共建筑,碧桂园、御山墅、云海天地、白鹤山银苑等大型楼盘,涢水农贸市场、碧桂园商业街、凤凰酒店等综合产业,前进、涢水、白桃、永久等七个还建房小区和涢水棚改工程分布其中。2008年新区成立之初辖区人口8000余人,十年过去辖区人口已达到5万余人,3年后人口将达到10万人……

随州巨变看城南,一座新城悄然成形。

宜居宜业新城南

“我是第一批搬进涢水社区还建小区的住户。”1月11日,在涢水社区还建小区锻炼身体的万明田说,“跟女儿住在一起,一户一宅,两间三层。”

这个小区里的几排房屋,均是两间三层,干净整洁,路灯、垃圾桶一应俱全。“从农村土房搬进现在的城市小区,居住环境比过去好了不知道多少。”

“不仅如此,2008年我家老房子拆迁的时候,社区还统一给我们买了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能拿1000元钱,生活越来越有味道。”万明田乐呵呵地说道。

从城郊农村到城市社区,由农民成为居民,这种幸福的喜悦在城南新区升腾。原涢水村老干部罗传宗乐呵呵地说:“道路通村口,工资月月有,养老有保障,生病不用愁。”

十年里,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白云湖学校建成开学,适龄小学生实现了就近上学;白桃村、永久村、云海天地、碧桂园、御山墅等4条公交线路开通,建设公交站点20个,辖区居民出行更加便捷;所有小区开通自来水;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村级垃圾及时清扫清运;小区硬化、绿化、亮化,活动广场开展健身健康活动……

民生保障也更加有力。2008年,城南新区开始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机制,为16周岁以上的居民参保,680名到年龄农户开始领取养老金。新农合全面覆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已经启动。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救灾救助机制逐步形成,各种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破茧成蝶再展翅

虽是冬日,但城南新区的一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城南新区涢水片区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2018年底正式启动,目前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城南新区管廊设施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完善;医疗设施建设已进入总规,今年就将启动,城南新区没有医院的“短板”即将补齐……

《随州市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0年)》中,将城南新区功能定位为对接武汉合作窗口、区域交通枢纽、全市政治、商贸、文教中心,绿色生态新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南新区找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坐标定位,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以更强的定力、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创造崭新业绩。”郭俱勇表示,管委会一班人将勇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推进者、市区一体的担当者、创新驱动特色增长极的践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保障项目能落地、快建设,推动城南新一轮快速发展。

目标如何实现?城南新区将围绕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城市发展建设规划与基层组织发展建设规划同步、项目建设与基层阵地建设同步、经济社会发展与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同步、公益事业建设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保障同步;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扶贫等惠农扶农政策,全面提高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水平,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厕所革命、植树造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确保天蓝、地绿、水清,让人居环境更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心情舒畅;深化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和深化网格化管理,“三民工程”“老年日间照料”及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和自治建设,让广大群众获得更多安全感。

宏图绘就,号角吹响!在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随州市城南新区将立足新动力和新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开创发展新局面。相信在经历了“破茧成蝶”式的嬗变后,随州市城南新区必将振翅高飞。

推荐阅读:

井喷!随州城南迎多个重磅利好 区域内品质楼盘推荐

绿地随州城际空间站落子城南新区

随州高铁南站建设正酣 今年11月可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小桃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