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随州新闻 > 正文

随州这种病进入高发季 出现这几个症状快就医

2019-01-09 14:40来源:网络综合

前不久,刘德华因喉咙发炎失声,不得不中断自己的跨年演唱会。之后,主办方公告,刘德华确诊患上流感,需要彻底休息养病,后续的四场演唱会也被取消。流感高发期,「天王」也不幸中招……

流感!

流感!

流感!

每年冬天

这位不受欢迎的客人

就会找上门来、纠缠不休

碰到它的人

不是发烧、浑身没劲

就是头疼、嗓子疼、流鼻涕

最近这段时间

就连和朋友家人同事打招呼

问候语都变成了

“你也感冒了吗?”

“你家宝宝还好吗?”

国家流感中心2019年1月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监测周报显示:

2018 年第 52 周(截至2018年12月30日),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

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2018年第52周第524期中国流感监测周报截图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啥不同?

1. 感染病原体不同

普通感冒:由多种病毒引起的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

2. 表现症状不同

普通感冒:潜伏期短,起病不急,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为主要表现,伴有咽痛;少数出现低热、头痛。后期没有细菌感染,一般5~7天便可痊愈。

流感:潜伏期大约1~3天,起病大多急骤,全身症状较重,表现为怕冷、发热、头痛、咽干咽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是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如不及时治疗,流感亦可致命。

3. 治疗基本原则不同

普通感冒:无严重症状者可不用或少用药,如后期并发细菌感染,可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

流感:要隔离患者,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只有早期(起病1~2天内)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疗效)。儿童和老年患者应重视密切观察并发症,如发现症状越来越严重时请尽快就医。

4. 预防不同

普通感冒:没有预防用疫苗。

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有效手段。

一张图看懂流感和普通感冒区别:

流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能力很强,这六类人要尤其注意:孕妇、儿童、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

这样防控流感:

1、在流感流行的季节里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流感大部分流行于秋冬季节,但发生流感流行时,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去,因为每个人呼吸道都可能寄生一些病毒和细菌,相互接触可能有相互感染的可能性。

2、外出时戴好口罩。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多戴口罩,特别是到人口密集的地方或者探视流感患者的时候,戴网格比较密集的口罩有利于阻挡流感病毒吸入的可能性,避免感冒。

3、提前注射流感疫苗。注射流感疫苗一方面可以预防流感病毒的感染,另一方面如果感染流感病毒可以缩短病程,防治重症流感以及流感并发症的发生。

4、勤洗手。流感病毒除了飞沫传染,直接接触也有可能导致传染,勤洗手可以有效的避免感冒的发生,洗手越彻底,发生流感感染的可能性越小。

5、勤锻炼,多喝水。经常运动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免疫系统活力,提高身体整体抵抗力,避免外界病原体的侵入,多喝水可以加快身体毒素排出,对于免疫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小忆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