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总投资86亿元 随州桃李春风时光记忆小镇即将全面动工

2018-12-25 09:49来源:随州建投

来自市建投公司的消息,在我市城区西南原湖北齿轮厂厂区,一座集休闲度假、全龄乐居、记忆文化、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高端新型特色小镇,不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该小镇取名为“桃李春风时光记忆小镇”。该项目位于白云大道以南、炎帝大道以东、212省道以西,交通方便。规划占地面积164公顷(约2463亩),建设用地1700亩,拟出让土地64.45公顷(967亩),小镇将以具有时代文化特色的原“湖北齿轮厂”牌坊为主轴中心,适度保留具有时代记忆意义的主要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86亿元。计划3-5年建成。

原湖北齿轮厂属省直重点工业企业,始建于1966年,1970年建成投产,80年代辉煌时曾创下“齿轮道路”。2001年5月,因资不抵债而宣布破产,拥有4.5平方公里厂区、职工及家属5000多人的“大家庭”解体,下岗职工自谋生路。近20年来,该片区基础设施几乎没有任何投入,老厂房和老宿舍年久失修成危房,下岗职工住居条件极差,基础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整个厂区一片苍凉景象。2016年8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建投公司筹资5.9亿元,启动了齿轮社区棚户区改造。两年多来,我们大员上阵,攻坚克难,日战夜突,共征收房屋1658户,搬迁企业厂房25家,征收面积22.3万㎡。

该片区由于其三线企业遗存价值、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优美的山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区位优势,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注。为了不留遗憾、高端策划、打造精品,通过招引国内顶端的特色小镇专业策划团队,深入分析论证政策背景、工业旅游发展、项目现状、区位优势和规划定位,确定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创意、有生活、有品质的时光记忆小镇,以此带动片区有机更新、传承随州城市精神、提升城市人文气质。

据建投公司老总郭晓东介绍,该项目以“工业遗产”为载体,以“城市记忆”为内涵、以“文化创意”为动力、以“山水空间”为纽带,整体规划按照“生态为底、文化为脉,适地适建、优地优用,一心引领、长廊展韵,环轴串联、四区共生”的设计理念,形成“一心、一廊、一轴、一环、四区”的功能布局(“一心”即小镇中心,“一廊”即时光记忆长廊,“一轴”即中央滨水景观轴,“一环”即生态游憩环,“四区”即休闲度假区、全龄乐居区、高端颐养区、健康养生区);突出工业遗产改造一大主题;构建文化体验、工业记忆、时尚创意、健康颐养和休闲度假五大功能板块;建设1966创意梦工场、齿轮博物馆、知青会馆、主题酒店、时光大道、颐乐中心、时光街七大核心项目;形成工业博览、影视文化、时尚艺术、旅游服务、体验商业、医疗康养、文化教育、婚礼中心八大功能业,配套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九年一贯制学校、小镇医院、幼儿园、停车场、图书馆等公益服务设施;实现打造随州文化旅游新地标、时尚创意新高地、康养体验目的地和鄂北工业遗产活化新典范、中国“工业遗产、城市更新、特色小镇”结合的新标杆三大发展目标

郭晓东说,该项目既是重大民生项目,又是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还是一个地产综合开发项目,是随州中心城区迄今为止启动棚改范围最大、计划投资最多、综合开发品味最高、功能配套最全、生态环境最美、产业支撑最强的文旅康养特色小镇、全龄段颐乐生活小镇。

项目建成后,对于全面改善片区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增长极、建设品质随州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未来3-5万常住小镇居民打造一个真正“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里桃源,让随州市民享受高品质的都市田园生活。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无论是从城市发展还是疏导老城区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环境,都刻不容缓急待推进。

他预计小镇项目将在2019年上半年能全面开工,明年年底前完成一期主体工程

责任编辑:星星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