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购房须知:公寓和住宅有何不同 必须认清这十个区别

2018-10-09 10:15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在一些大城市大家可能经常听到“公寓”这个词,公寓通常是小户型,简约而不简单;小,却足够温暖。最直观的特点就是3.7-4.8米左右甚至更高的挑高,在户型的功能设计上,小而精,五脏俱全!

随州公园1978公寓效果图(4.8米挑高)

近几年,公寓这一产品从大城市一路火到四五线的内地小城市,因为公寓的总价普遍比普通住宅低很多,因此有很多人购买,但其实公寓≠住宅,你了解这其中的不同吗?

区别一、土地性质不同

住宅只能建在住宅用地上,而公寓可以建在住宅用地上也可以建在综合性用地、商业用地或教育用地等区别它性质用地上。 

区别二、建面比例不同

在很多城市的中央商务区内,非住宅类的公寓的建筑面积占项目总住宅面积的比例是不受限制的;而普通住宅的建筑面积与总住宅面积的比是有限制要求的。

区别三、日照条件稍弱

现今市场上居住产品中的住宅,必须满足充足日照、采光等相关条件。而非住宅类的公寓因一层多户等结构限制,采光面较小,日照条件比住宅略弱。

示意图

区别四、产权年限不同

住宅的产权年限多为70年,而商务型公寓根据用地性质产权为40年或50年。

区别五、水电费的不同

非住宅类的公寓水电费按商用计算,而普通住宅的水电费按民用算。

区别六、公寓不能落户

公寓如果实在商业用地上建起的项目,是商业性质,就不能落户。如果是在住宅用地上建起的满足一定条件,比如60平以上,根据不同地区的要求不同,有些地方也是可以落户的。

区别七、价格定价不同

一般来说,公寓的单价是比住宅高,且以小面积户型为主,所以总价比住宅低。在限购城市的购房者无需考虑自身的购房资格,同时商务公寓也不占用购房名额,不受首套房的约束。而住宅却是要受限购限贷和限售的影响。

区别八、产权证的用途栏登记不同

监管部门对公寓进行房屋产权登记时必须明确,并在房屋产权证上的房屋用途一栏标注。商务公寓可以用来进行商业经营,还可以用来居住,属于商业性质的。而居民住宅房只能用于居住,属于住宅性质的。 

区别九、公寓不享受就近入学

购房者选择购买住宅,只要符合城市规定,就可以凭房产证到派出所办理入户,就近入学或参与划片。在很多地区,公寓是在商业用地上建起来的项目,是商业性质,因而不能落户。如果不能落户,对于家中有学龄儿童的家庭来说,无论购买的房产离学校多近,都无法享受就近入学。

区别十、贷款利率和首付不同

如果公寓性质属于商业地产的话,银行对于商业地产的贷款首付以及利率都较高。首付最低要达到房屋价格的50%,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最长还款年限为10年。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