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城建规划 > 正文

随州“齿轮·时光记忆小镇”项目开展测绘作业

2018-08-07 09:24来源:随州日报

市规划院测绘队在“齿轮·时光记忆小镇”开展测绘作业。

酷暑时节,热浪翻滚。随城西南,“齿轮·时光记忆小镇”项目场地,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测绘、勘察多支队伍逐“浪”前行,他们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为重点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7月27日上午,持续多日高温后,天气转阴,虽然没有了太阳光的直晒,但仍然闷热无比。在齿轮社区的一处山坡上,市规划院测绘一队队长杨顺舟和队员们兵分两路,进行现状地形测绘。当天的工作结束后,整个项目外业测绘将告一段落。

从7月中旬开始,杨顺舟和队员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10多天。这10多天,恰好是入伏以来热的一段时间,室外温度长时间高达40多摄氏度。

测绘是项目建设的“先锋”。杨顺舟说,“齿轮·时光记忆小镇”是我市重点项目,市规划局、规划院上下高度重视,接到任务后,他们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测绘工作。记者看到,杨顺舟和同事们3人一组,一人用GPS接收机进行定位,一人手持GPS手薄进行数据采集,一人对照图纸作数据记录。他们沿着山路、沟壑步行,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简单而枯燥的动作。

“房屋、电线杆、未转运的建筑垃圾等等,所有的地表附属物都要测,一天要采集七八百个点的数据。”杨顺舟说,“今天天气还好,前几天走在路上,脚底板都是烫的。现在很多人对我们测绘工作不理解,却不知每一份测绘成果,都是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出来的。”

市规划局局长刘光海介绍,“齿轮·时光记忆小镇”以齿轮厂工业遗产活化为契机,通过场地记忆的保留、有机更新的织补和山水资源的保护,把时光记忆小镇打造成为一个有记忆、有文化、有创意、有生活、有品质的“特色小镇”,是规划服务的重点项目之一。

为加速项目建设,前期,市规划局、市规划院主动作为,密切与市建投公司联系,多次“组团”上门服务,在基础资料收集、规划技术指导、规划方案编制等方面提供支持。市规划院组织专班,多次与设计方对接,加班加点完成了土地征收的2个批次图、土地出让的5个地块红线图。同时,还安排无人机对重点地段现状进行拍照留档。目前,该项目的一期修建性详细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中。

市规划院院长孙龙介绍,“齿轮·时光记忆小镇”项目用地面积大、地表状况复杂,有山地、有农田、有鱼塘,也有房屋征迁拆除后遗存的大量建筑垃圾,这对高温天气下测绘、勘察作业提出了严峻考验。为此,该院抽调精干力量和先进设备,进行测绘和勘察作业。

披荆斩棘,爬坡过坎。市规划院测绘队、勘察队科学安排作业时间,避开酷暑高温,确保作业安全,他们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从城区租车出发,到达现场后抓紧时间作业,十点左右气温升高后再从工作地返回单位,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并绘制地形图。下午三四点,太阳的威力稍有减弱,再去现场作业,直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单位。

在齿轮社区中心堰塘旁边的山坳里,杨顺舟遇到了前来探勘的市规划院勘察队李方龙一行,此时他们正在运用设备进行静力触探。随着手柄的摇动,装有探头的触探杆一寸寸被压入岩土层里,岩土数据通过线缆实时传输到接收器上。

李方龙说,齿轮社区场地复杂,现场环境并不具备勘察钻探条件。为此,勘察队调用了更加轻巧、灵活的静压触探设备对项目建设用地地质情况进行详勘,采集到的数据经整理形成报告后提交给建投公司,为下一步项目建设提供基础依据。

“虽然静压初探设备比较轻巧,但完全靠人力操作,高温天气下非常辛苦。同时,为了全面掌握地块的岩土数据,除了水面不去之外,其它的地方都要走到。”李方龙说。

孙龙说,测绘和勘察报告是项目建设基础的工作。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市规划院每年要承担大量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的规划设计、工程测绘和工程勘察等服务任务。仅今年,就已完成了汉十高铁站前广场、交通大道棚户区改造等400多项规划编制任务和随州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地形图测绘、广水市陈巷镇方略村1:1000地形图航测等200多个工程测绘项目,以及万达广场、曾都区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PPP项目等200多个项目的工程勘察工作。

眼下,高温天气还在持续。在齿轮社区,市规划院的测绘、勘察队员们与时间赛跑,只为项目早日启动建设。透过他们坚实的步伐和执着的眼神,相信不用等待太久,一个独具特色的时光记忆小镇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原标题:小镇”建设我先行)

责任编辑:玉梅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