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房产网 > 资讯中心 > 独家观点 > 正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随州房价会降吗?

2018-05-21 10:43来源:随州房产在线

2018年2月4日,国家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网络示意图

战略一出,不少买不起的房随州人都会这样想: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农村经济发展将要提高,那么不仅原来在随州买不起房的人不会到市里买房,还有吸引不少城里的人到农村去投资兴业,会造成随州主城区的房子没人卖,随州房价必然会降下来。

有道理么?有道理。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达到这个目标,就会有效地让农村去空心化,有一部分城里人还会到农村以各种方式拥有自己的住宅。

就拿随州来说,近几年城市人生活条件普遍提高,周边的乡村旅游、农家乐、乡村绿色水果基地发展不少,很多人周末都爱带着孩子一家老小去周边地区踏青、摘草莓、摘葡萄……感受农村闲适的生活氛围。

网络示意图

但是,有道理并不代表现实就是如此。

乡村振兴战略,与之前提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加大对农村的投入,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交通、环境改造、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未来的农村就像一个个田园小镇样山清水秀,道路交通便捷,生活配套完善。

网络示意图

但农村产业的容纳度仍然十分有限,无法像城市那样高密集高速度地发展,地广人稀,限制了医疗、教育、金融配套的发展,城市越大,资源越多,房价也就越高,就像人人都说北上广空气不好,房价再高,但哪怕是住地下室,多数年轻人还要愿意留在那里一样。

相反,乡村振兴程度越高,农村越富裕,农民越有钱进城买房。比如一线城市的农村,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闻名遐迩,吸引的是国内外的游客。随州周边乡村的魅力不可谓不大,但影响到随州的房价没有呢?不仅没有,还刺激了随州房价的上升,不少农民有钱了,是村里有房,城里也有房,各有各的功能。城里人到农村购房,顶多也是第二居所,供休闲度假用,其生活的大本营,仍然在城里。

网络示意图

乡村振兴,并不是把城里的资源分散到农村,资源越分散,就越无法集中力量搞发展。乡村振兴,是把乡村建成城市美丽的后花园,农村到城市更便捷,拓宽农民的致富门路,农民富裕起来,更有钱到城里买房。

所以那些幻想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随州市的房价就会下降的想法实在太过天真,寄希望于此还不如好好奋斗努力存钱赶紧买房吧。

责任编辑:品月
随州房产在线电商微信
网友评论(0条评论)

注册|登录看不清?点击更换图片!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