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交房不再愁 全套攻略解你后顾之忧

璐瑶2014-09-19

房子是家的象征,买套房子更是一件人生大事,很多准备结婚、想改善生活的人都在考虑买房,有些人在买房前精打细算,却在买房后掉以轻心,熟不知房子的交付验收也是购房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怎样才能做到交房不再愁?对此,小编整理了一套攻略,告诉大家房子交付验收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

攻略一:注意交房期限 判断开发商是否如期交房

1、接收入住通知书是收房的第一步,此时要注意交房期限。一般开发商约定,交房时限在通知书寄出的30天内,所以购房者要合理安排时间。

2、接到入住通知书后,首先应判断开发商是否如期交房。若逾期交房,则应提出处理意见,并根据开发商的答复决定是否前去收房,按通知书上约定的时间前往收房。

特别提醒:

1、若实际交房日期超过了合同上约定的交房日期,可考虑向开发商按合同索赔。

2、有特殊情况不能如期到场的,可以书面形式委托亲友、律师进行,也可及时与开发商联系,商议约定其他时间。

3、若购房者在约定时间内没有到指定地点办理相关收房手续,从法律角度来说,一般视为开发商已实际将房屋交付给买家使用,买家应从通知单的最后期限之日起,承担所有购房风险责任及税费。

攻略二:交付时一定要看原件

《竣工验收备案表》对房地产商有着严格的约束作用

《住宅质量保证书》是开发商针对房屋质量及保修期限、范围作出的承诺

《住宅使用说明书》是针对房屋设计、施工及验收中的具体技术指标

《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

《建设工程质量认定书》

《实测面积登记表》

注:如果开发商不能提供上述相关文件,购房人有权拒绝收房,由此产生的延期交房责任由开发商承担。

攻略三:实测面积误差超出3% 可停止交房

1、面积: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出具《实测面积测绘报告》,根据房屋土地管理局所属的专业测量单位对每一套房屋面积进行核定所得实测面积,核对其与销售面积是否存在误差,误差率的范围有多大,若实测面积误差超出3%,可停止交房。

2、维修:若发现有质量问题,开发商应限期维修,购房者应要求开发商签订书面函件,由此导致业主逾期入住的,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发现问题,买卖双方可协商解决,如属可整修内容,应协商并签署有关整改维修文件,约定下次验收时间(一般不超过30天)。

相关阅读:随州商品房如何认定质量不合格?

          随州业主遭遇房屋质量问题,如何维权?

注意:

1、不要将样板房标准作为现实标准,除非开发商将有关装修标准按样板房标准在合同中明确下来。

2、物业公司的行为代表不了开发商(除非有明确书面授权),因此不要就房屋质量的问题与物业公司签署文件。

攻略四:公摊面积如何计算?哪些不应计入公用建筑空间?

公摊面积的计算:

1、商品房公用建筑面积的分摊以幢为单位。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为本幢内的公用建筑面积,与本幢无关的公用建筑面积不得分摊到本幢分摊房屋内。

2、为整幢商品房服务的公用建筑面积,由该幢楼各套商品房分摊;为局部范围服务公用建筑面积,由受益的各套商品房分担。多次分摊公用建筑面积的,分别计算分摊系数。各套商品房应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为各次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之和。

3、公用建筑面积分摊后,不划分各套商品房摊得建筑面积的具体部位,但任何人不得侵占或改变原设计的使用功能。

不应计入的公用建筑空间:

1、仓库、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车道、供暖锅炉等,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单独具备使用功能的独立空间。

2、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

3、为多幢房屋服务的警卫室、管理(包括物业管理)用房。

4、对于半地下室,不论采光井的结构如何,都不计入建筑面积。

攻略五:费用该如何缴纳?

1、契税

契税是业主取得产权税时向国家交的税。

缴纳时间:契税只能在过户时缴纳。

特别提示:除税务机关,任何单位无权代收。

实施:业主入住时不需要向开发商缴纳契税,等房屋可以办理产权证之前自己到税务局直接办理。90㎡以下房源交纳1%90-144㎡(含90)房源交纳1.5%144㎡(含144)以上房源交纳3%

2、公共维修基金

此项基金不同于物业管理费,只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大修、更新、改造。

该项费用在办理房产证前交纳,不带电梯房源为70/㎡,带电梯房源为125/㎡。

3、物业费

交房时一般要交纳一年物业管理费和水电保证金。

特别提示:普通小区交一年一下物业费并不违规。

物业管理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收费项目和标准及收费办法应该在经营场所或收费地点公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