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房贷还款方式技巧多 三种方法教你如何省利息

秋秋2014-04-24

  

    第一种方法:灵巧运用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组合方式进行贷款、还款

  众所周知,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商业住房贷款低得多,换句话说:贷款买房,公积金贷款*省钱。但如果你申请下来的公积金贷款不够支付房款,那么你还可以同时办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进行搭配买房。

  使用这类组合贷款除用足公积金贷款额度外,还要学会用足公积金贷款的使用期限。现在多数银行习惯将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混合在一起,除以贷款年限,从而计算出客户每期应偿还多少房贷。

  其实,减少利息支出的*佳做法是,将公积金和商业贷款分开,因为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利率低许多,可以将公积金贷款的年限设计得长些,将商业贷款的年限设计得短些,这样也能*大限度地节省利息支出。

  第二种方法: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还款方式

  目前,向银行还贷的方式有两种,一个是等额本息,一个是等额本金。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每期还款金额相同,即每月本金加利息总额相同,客户还贷压力均衡,但利息负担相对较多;后者又叫“递减还款法” ,每月本金相同,利息不同,前期还款压力大,但以后的还款金额逐渐递减,利息总负担较少。

  整体来说,等额本息是一种相对平稳的还款方式,而等额本金是一种倒金字塔式的还款结构。因此,对于还款能力较强的人群,则建议向银行申请变更还款方式,将等额本息还款变更为等额本金还款是比较合适的。

  以贷款50万元20年期(以目前基准利率5.94%)计算,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利息大约35万元;采取等额本金还款,利息大约30万元。两者相比,利息相差5万元。

  第三种方法:提前还款,缩短期限

  相信很多买房者,特别是80后们在贷款买完房之后,想的*多的一件事儿就是如何尽快还款以达到节约成本的问题。确实,在一定期限之前提前还款,缩短期限的确可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而且有时很可观。

  然而凡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情况下提前还贷就并不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因此,建议提前还贷要算好账,要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提前还贷都能省钱。比如,还贷年限已经超过一半,月还款额中本金大于利息,提前还款的意义就不大。

  此外,如果选择部分提前还贷,剩下的贷款应尽量缩短贷款期限,不是减少每月还款额。因为,银行收取利息主要是按照贷款金额占据银行的时间成本来计算的,选择缩短贷款期限就可以有效减少利息的支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