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课堂

如何挑选复式户型呢?记住“三看”让你不迷茫

晨晨2019-04-17

随着房地产的快速发展,户型样式层出不穷,除了一般的户型,复式户型也成为时下比较流行的户型类型。客户在购买复式户型的时候该如何挑选呢?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复式户型。

复式户型比一般的单层住宅高,但又不具备完整的两层空间,是受跃层式住宅的设计构思启发而来,它把住宅的空间分为“动”与“静”两个部分,做到了动与静的分离。

它有以下两大优点:

1、可提升空间利用率

复式户型,一般较平层面积大一些,因而有了更大的空间进行区域划分与利用。通过隔层,复式住宅相对于普通住宅多扩展出了更多的使用空间。简单的说,提高了空间利用率,满足购房者更多的需求。

2、有利于动静分开,可以在有限的区域内进行动静分区处理。通常情况下,复式户型的下层空间是日常的生活起居、会客娱乐空间,上层空间则用于家庭办公、学习和储物。也有将卧室布置在上层中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具有使隐私空间。

虽说复式户型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但是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层楼”,在将空间分割成上下两层后,层高必然受到一些影响,活动空间有一定局限。在安全性上较差,由于分割空间的需要,一般复式住宅的装修会大量使用木板、木材等原料,会造成隔音效果不佳、防火性能差等问题。

在清楚复式户型的优缺点之后,我们在挑选复式户型的时候应该做到“三看”,以保障自己选一个好的复式户型。

1、看功能区间划分是否合理

因为复式住宅的户型是上下两层分割开的,很多购房者会把下层作为公共活动区域,如客厅、客房、餐厅、厨房、卫生间等,把上层安排为主卧、次卧、书房。因此,这就需要考虑到主、客分区,使主人活动区间保持私密。如果购房者选购复试户型发现功能区间中主客不分、动静部分,那就不是一个好户型。

2、看室内楼梯位置设计是否合理

在复式住宅的户型设计中,楼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楼梯不能占去复式户型的太多空间,还要考虑是否实用。一般来说,楼梯踏步的宽度不能小于0.9米,梯级高度也不能大于180毫米,坡度也不能过陡,以方便日常居住和上下楼方便为主,同时还不能破坏室内整体的协调,要方便以后装饰布置。

3、看卫生间数量和布局

对于购买复式住宅的购房者来说,还要注意户型内部的卫生间的数量及其布局是否方便,有些复式户型在设计的时候上层或者下层是没有卫生间的,上厕所是需要楼上楼下地跑,这会让购房者感到很不方便。

还有很多开发商在出售复式住宅的时候会赠送面积,比如送露台或者入户花园等等,这个时候购房者就需要考察该赠送面积是否合理,利用率低的赠送面积不仅不会让购房者感受到优惠,还会影响其他功能区间的划分。总之,挑选复式户型需从多方面考虑。

相关阅读